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1-14

  2021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紧紧围绕工信工作重点,着力转变政府职能,依法依规履行职能,坚持问题导向,精心组织,勇于创新,着力加强单位法治建设能力,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现将本单位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

  2021年,我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了27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2018)问答》、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等多项法律法规内容以及多项党内法规制度。我局还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宣讲、自学等方式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意识。

  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军要求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法治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各分管领导、各科室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要善于学习、勇于实践,以身作则讲规矩、明程序,在日常工作中做好表率,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方面。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军亲自抓部署、抓落实,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一是做好行政职权事项调整。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局积极稳妥地承接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委托实施的99项行政职权事项。二是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若干事项的公告》,对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事项作了进一步优化,扩大了变更范围,免去无线电设备型号核准测试,简化了办事流程。三是认真执行《清远市市级政务服务大厅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制度》。对基本条件具备、关键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非关键性材料欠缺的行政审批事项,采取“容缺受理”做法,实现群众网上办事“零上门”或“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局依申请办理的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等七类行政职权事项的一窗受理率100%,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100%,“零跑动”率96.49%,网上深度IV占比87.7%,即办件占比75.4%,“马上办”率(面对自然人)达100%。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好差评系统平台上,我局办事评价覆盖度100%,政务服务质量数据总评分中办事群众对窗口服务质量即时评议非常满意率达100%,无不满意评议。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方面。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部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21年3月,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军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上一年度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二是依法依规制定规范性文件。2021年我局严格按照《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要求制定了5份规范性文件。三是组织开展实施后评估工作。我局要求责任科室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实施后评估,对其内容的合法性、合理性、协调性、可操作性及其实施效果进行综合分析。2021年,我局组织对《清远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使用规则(试行)》(清经信〔2019〕5 号)文件进行了实施后评估,形成了《〈清远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使用规则(试行)〉实施后评估报告》,并提出于2022年对文件进行修订的建议意见。四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1年,我局按照《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目前已经梳理了拟废止的7份规范性文件,其中本部门起草,市政府名义印发的4份,本部门印发的3份。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方面。我局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确定了《清远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我局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方面。2021年,我局修订完善了《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办法(试行)》《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试行)》《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我局在执法过程中严格遵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积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无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件,共依法依规办理了75件行政许可案件,组织随机检查对象27户,均未发现违法行为。所有的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征收结果信息均及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录入并公示。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方面。一是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我局坚持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军多次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要求全体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和党内谈话制度等有关规定。二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我局建立了违法投诉举报登记制度,设立了举报信箱、电子信箱,接入了清远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和市政府网站留言平台。2021年以来,我局共收到清远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转来案件20件,均及时处理;共收到信访案件8件,其中及时回复7件,正在办理1件;收到政府网站留言信息9条,均已及时答复;无新闻媒体曝光的违法行政问题。三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我局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开展审计工作,配合市委巡查组开展巡查工作,及时按规定做好问题整改。2021年以来,我局共收到5件人大建议和69件政协提案,均按时答复,不存在未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情况。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我局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21年3月,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军召开专题会议听取2019年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任务。2021年,我局通过“清远工信”官方新浪微博账号、“清远工信”微信公众号、清远市人民政府网站市工信局频道栏目、“清远工信”南方号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累计转载和发布政府信息700余条。五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注。我局认真落实《广东省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多途径深入开展政策解读。2021年,我局在清远市人民政府网站市工信局频道栏目发布了9条政策解读信息,共参加了1次新闻发布会,1次清远市“行风热线”栏目,1次广东省“民生热线”节目,及时向社会讲解相关政策内容及实施情况,回应社会关注。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方面。2021年,我局及时更新完善并公布了本单位的行政复议办事指南、申请书格式样本,以及咨询投诉、行政复议渠道和方式。2021年,我局因信息公开被提请行政应诉案件1件,一审、二审均胜诉,无行政复议申请案件,没有被行政复议机关作出撤销行政行为决定的情况。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方面。一是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2021年初,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军组织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普法工作,要求各科室要扎实推进行各项普法工作,把法治知识学习纳入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二是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学习。我局制定印发了《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法治教育学习计划》,组织召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法治教育、依法行政工作会议、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2021年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学习和考试。三是认真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办公室组织在办公场所张贴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挂画,以讲座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国家安全法》《保密法》。各科室立足职责,通过行政执法、走访企业、督查、项目验收、组织开展政策宣讲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向相关公民、企业普及宣传《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安全生产法》《清洁生产促进法》《中小企业促进法》、《广东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以及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惠企政策。

  (八)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方面。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军多次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2020年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本单位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身体力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自觉提高“七种能力”,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三、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情况

  我局积极学习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范本单位的重大行政决策管理,提高行政决策水平,我局于2021年4月印发了《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制度》。我局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民法典等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同时利用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的宣传。11月9日,我局组织两名干部职工参加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的2021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系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广东省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并将培训有关资料带回供全局干部职工学习。12月15日,我局召开行政执法工作培训会议,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广东省行政执法档案管理办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进一步提高我局干部职工行政执法水平。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一)部分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仍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局开展干部职工法治理念教育学习仍不够,全年开展全局性法治专题学习教育次数较少,干部职工主动学习意识不够强。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力度需进一步加强。我局法治队伍力量较为薄弱,无独立的法制部门和专职人员,部分执法人员对执法结果公示时限要求理解不到位,操作使用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系统不够熟悉,导致部分执法结果公示不够及时。

  (三)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主动性不足。部分干部职工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认识不深,对公平竞争审查知识学习不到位,导致少数政策文件没能及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延误了政策的出台。

  五、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强法治教育学习。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年度法治教育学习计划和党组中心组专题学法计划,把宪法、普通法及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法律法规纳入学习内容,并按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教育学习,全年至少举行2次全局干部职工法治专题教育学习培训会议,1次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工作培训会议。

  (二)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定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审,严格审查各执法科室是否按《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进行执法过程记录,审查执法案卷是否符合《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要求。各有执法科室要对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重点监管事项清单制定年度检查计划,并依法依规开展执法检查,及时按要求公示本单位年度随机抽查和联合抽查计划和结果情况。

  (三)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上半年由局办公室组织各科室按程序规范制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督促责任科室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各项规定,确保不发生决策严重失误的情况。

  (四)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完善局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结合2021年存在的问题,规范文件审核流程,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印发的涉及市场经济主体政策文件均经过公平竞争审查。加强培训学习,提高干部职工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认识,增强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的主动性。

  六、督察自查发现的问题的整改思路

  针对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自查阶段中发现我局存在从事法制审核法学专业的人员稀少、“双随机、一公开”年度计划执行滞后、部分干部职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不深、惠企政策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我局将着重科学做好法治教育学习计划的制定和落实,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科学谋划本单位“八五”普法工作规划,重点做好惠企政策的宣传。在向社会招录工作人员时,把法学专业列入优先考虑条件,弥补本单位法学专业人员稀少的短板。


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