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工业企业绿色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入库申报的通知

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3-04

广清园企业建设和服务局,高新区企业服务局,各县(市、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推进我市工业企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根据《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远市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细则>的通知》(清府办〔2014〕74号)、《关于印发<清远市工业企业绿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修订)>的通知》(清工信〔2022〕17号)有关要求,现就组织开展2023年清远市工业企业绿色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入库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一)突出重点、创新方式。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考虑资金安排,创新资金支持方式。

  (二)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公开。采用公开推荐,专家评审的形式优选项目,规范项目申报和评审程序,提高资金项目安排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集中扶持、适度倾斜。资金安排重点用于支持实施并达到申报条件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项目、重点节能改造项目及清洁生产项目。

  二、申报范围

  (一)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项目。2021年获得国家级绿色制造称号的工业企业或园区,包括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等项目。

  (二)重点节能项目。支持项目的须符合《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中“节能改造”方向,重点主要支持锅炉(窑炉)节能改造和能效提升、电机系统能效提升、余热余压利用、能量系统优化、绿色照明改造、汽轮发电机组系统能效提升等方面。实施项目必须是已完工项目(完工期在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且年节能量在500吨标准煤以上。

  (三)清洁生产项目。重点支持2021年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并通过市级及以上清洁生产验收的企业。

  三、资金的资助方式、标准和分配

  (一)按照事前备案、事中报告、事后奖补的原则,对重点节能项目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奖励金额与实际节能量挂钩;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项目、清洁生产项目采取一次性奖励的支持方式。

  (二)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项目。对获得国家级绿色园区的工业园区一次性给予50万元的资金奖励;对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的企业一次性给予50万元的资金奖励;对获得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的企业一次性给予30万元的资金奖励;对产品被列入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名单的企业,每个绿色设计产品一次性给予10万元资金奖励,同一企业多个产品列入绿色设计产品名单的数量合并计算,同一年度按绿色设计产品数量实行单个企业奖励额度封顶50万元。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项目若复核不通过且被工业和信息化部除名的企业不得申报。

  (三)重点节能项目。经有资质的第三方节能量审核机构确认节能量在500吨标准煤以上、具有市场推广潜力的节能技改示范项目,按400元/吨标准煤的奖励标准给予奖励,单个项目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四)清洁生产项目。2021年度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并通过市级及以上清洁生产验收的企业,按年度市级财政资金安排额度,优先保障列入《2021年应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企业名单》中的企业,并择优支持,以每家企业5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

   四、申报条件和材料

  (一)申报条件

  1.在清远市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健全的财务管理机构、财务管理制度和能源统计、计量与管理制度,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按要求实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的工业企业。

  2.项目建设符合国家和省、市的产业政策规定,符合节能减排及清洁生产的有关要求。

  3.已获得国家、省、市级专项资金支持的同一项目不得重复申报、多头申报各级专项资金。依托同一核心内容或同一关键技术编制的不同项目视为同一项目。

  4.已纳入省、市节能监管的重点耗能企业,其上年度节能考核结果必须为基本完成等级或以上。

  5.重点节能项目既可以由企业自主实施,也可以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项目节能量需经有资质第三方节能量审核机构确认在500吨标准煤/年以上。

  (二)申报材料要求

  1.申报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项目应提交:

  (1)专项资金申请报告(见附件1-1);

  (2)企业基本情况表(见附件2);

  (3)单位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

  (4)获得国家绿色制造称号认定的文件(复印件);

  (5)上年度纳税证明资料;

  (6)绿色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承诺书(附件4);

  (7)其他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

  2.申报重点节能项目应提交:

  (1)专项资金申请报告(见附件1-2);

  (2)企业基本情况表(见附件2);

  (3)项目基本情况表(见附件3);

  (4)单位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

  (5)项目的备案、核准或者审批文件(复印件);

  (6)相应级别生态环境部门对企业环保竣工验收合格批复文件及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批复文件(复印件,如技改项目不需要另做“环评”,可不提供);

  (7)相应级别发展和改革部门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意见文件;(复印件,如技改项目不需要另做“能评”,可不提供);

  (8)上年度纳税证明资料;

  (9)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10)本项目获得国家、省级财政资金专项情况说明;

  (11)绿色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承诺书(附件4);

  (12)第三方节能量审核报告(附第三方资质证明);

  (13)其他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项目合同、发票等);

  3.申报清洁生产项目应提交:

  (1)专项资金申请报告(见附件1-3);

  (2)企业基本情况表(见附件2);

  (3)项目基本情况表(见附件3);

  (4)单位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

  (5)项目的备案、核准或者审批文件(复印件);

  (6)相应级别生态环境部门对企业环保竣工验收合格批复文件;

  (7)上年度纳税证明资料;

  (8)清洁生产企业认定文件;

  (9)绿色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承诺书(附件4);

  (10)其他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项目合同、发票等);

  五、项目申报程序

  (一)企业向当地县(市、区)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提出申请并报送申报材料;

  (二)各县(市、区)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初审合格的项目,填写资金申报汇总表(见附件5),并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上报请示文件,附上项目申报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一并报送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科502室);

  (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形式审查合格的项目组织专家评审;

  (四)经专家评审论证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入库储备和排序,并在网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日)。

  (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根据入库项目情况,结合专项资金年度预算额度情况拟定项目资金分配计划提请市人民政府审议;

  (六)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后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下达专项资金分配计划,市财政局办理资金下达手续。

  六、项目申报数量及时间

  (一)项目申报数量。 符合要求的绿色体系建设项目、重点节能项目、清洁生产项目均可上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根据经专家评审项目情况进行择优安排资金。

  (二)项目申报时间。各县(市、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于2022年5月15日前将初审合格项目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3份,A4纸装订成册)和电子文档(汇总后通过粤政易或邮箱发送)报送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科502室),逾期不予受理。

  各县(市、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做好本地区项目申报组织工作,为申报工作提供指导和服务。



  附件:附件1-5.zip


     

      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3月2日


(联系人:刘春燕,电话:3379675,邮箱:qydlzyk@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