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会议第2022018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9-20

朱小兵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发展清远数字会展经济 建设高端会议目的地的提案》(第20220189号)收悉,我局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顶层设计,引领数字技术与会展产业深度融合我市大力加强顶层设计,以数字技术为驱动,以新型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21年5月,我市印发了《清远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清府办〔2021〕16号),明确提出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部署了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的具体任务和阶段性目标。

  二、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数字会展经济发展底座。截至2022年一季度,我市固定宽带接入用户114.8万户,家庭宽带接入用户96万户,光纤入户率达93.9%,建成4G基站1.5万个,建成5G基站3772个,实现了市、县主要城区5G网络普遍覆盖。2021年建成广东省首个千兆光纤城市。清远携手广东电信、华为公司通过“网络化+数字化”进行数字乡村实践探索,全市85个乡镇(街道)和1078个行政村(居委)完成“数字乡村”智慧平台接入,推进“数字运营官千人驻村”,在省内率先实行了全域覆盖。

  三是协调电信运营商运用数字技术,支持会展业数字化发展。近年来,我市推动电信运营商充分运用5G、VR/AR、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展会展示宣传效果取得较好成效。2019年11月1日北京通信展,中国电信在英德连樟村通过5G超高清视频连线北京主会场,连樟村负责人通过视频向主会场的国家工信部部长汇报乡村经济发展情况,连线效果得到参会领导的一致认可。2020年11月,清远移动公司与清远顺盈广场签约“5G+智慧商场”项目,综合运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为该商场提供5G巡逻机器人、5G+4K全景中庭直播,助力打造数字会展平台。2022年5月19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清远市人民政府主办,以“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为主题的519•中国旅游日活动启动仪式在清远市古龙峡原生态旅游区盛大开幕,清远移动公司提供现场信号应急保障、200万条5G短信覆盖重点区域,以及线上5G线上直播方式(其中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达10248人,前台点赞数24460,互动率高达86%,观众覆盖全市),为活动提供多渠道、多方式、覆盖面广的宣传,为活动成功举办提供信息化支撑。

  四、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在政府部门推广数字会议软件应用。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一盘棋”的发展理念,在政府部门会议中推广使用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开发的数字会议软件“粤视会”,实现线上完成多方会议、上传下达、指挥调度、远程培训等视频互动协作,实现全省范围内随时、随地、随需组织掌上视频会议,打通轻办公流程,加快政务信息数据融通互联,助力打造形成新型一体化数字政府。

  五、开展线上同步政策宣贯及成果发布,扩大政务宣传的覆盖面。2021年6月18日“智慧千兆光纤 赋能数字清远”清远千兆光纤城市发布会采用“云发布”形式,通过5G连线清远市政府、广东电信两个主会场,8个县(市、区)分会场同步直播,会上清远市委书记殷昭举宣布清远建成广东省首个千兆光纤城市。2021年11月18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主办的“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助推清远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提案办理现场会在天安智谷主会场召开,会议通过5G视频连线远程观摩高新区、清新区、英德市的3个数字化应用案例,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拉近了时空距离,增强了提案办理效果,得到参会领导的高度肯定。2022年5月16日清远市“数字乡村全域覆盖”交接暨“数字运营官千人驻村”启动仪式,采用现场+视频会议形式召开,8个县(市、区)分会场及“最清远”线上同步直播,宣布清远在全省率先实现“数字乡村”智慧平台全域覆盖。2022年6月10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企业现场举办了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推广会,参会企业30多家,全程采用了5G技术同步直播,在线观看同步直播的人数达4.8万人次。

  下一步,我市将充分利用国家、省、市有关扶持政策,服务好本地会展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协调电信运营商持续加大在会展场馆无线网络、千兆光纤网络的深度覆盖以及云基础设施建设,支撑线上展会平台的推广展示,探索开展5G定制网模式,满足数字会展低时延、高并发、弹性扩展、云网高效协同等定制要求。

  诚挚感谢您对清远市数字会展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4日

(联系人:陈子文,联系电话:0763-336817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