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清远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清远日报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2-09

近日,市财政局等部门相继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大家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扛起使命和担当,认真谋划明年任务,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财政局:科学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我市财政改革发展工作
  11月10日,市财政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以及有关省委常委会会议、全省干部大会、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结合职能职责,认真组织学习研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财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会议强调,要着眼长远,坚定促进清远财政高质量发展。科学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我市财政改革发展工作,采取更有效的办法,加强相关财税支持政策研究,切实抓好财政收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预算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创新思维,坚定推动财政政策更积极有为。全力对冲疫情影响,稳住经济基本盘。要进一步强化“财”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财政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提前谋划、精准服务、全力保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市教育局:力争2025年基本实现清远教育现代化
  11月10日和13日,市教育局分别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参加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市直学校(含民办学校)教师代表和市教师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共120人次参加学习。
  市教育局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多措并举,破解城乡教育二元结构,力争2025年实现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让清远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其中,将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努力构建智慧学校新形态。如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推进“管评办”分离,落实中小学办学主体地位,增强学校发展活力。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深化学校、教师、学生评价改革,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与国家“强基计划”等接轨,加快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步伐,实施普通高中特色化创建工程。开展基础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工程,推进信息化中心学校(种子学校)和融合创新示范培育推广项目(种子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现代化标杆学校和基础教学改革标杆项目。
  市商务局:坚持新发展理念 全力做好各项商务工作
  11月10日,市商务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原文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整体把握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专题宣讲、集中研讨、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加强学习,推动全会精神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要围绕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开展“深调研”,将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认真研究贯彻落实商务领域改革举措。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抓招商、强电商等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科学谋划明年工作,抢抓“双区驱动”“双城联动”机遇,为我市“十四五”时期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开创“一区”发展新局面。
  市司法局:为清远“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11月13日,市司法局党组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清远“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行政力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会议要求,要在全系统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结合市委和省司法厅工作方案,加快制定完善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工作方案,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注重系统全面、注重全员覆盖、注重宣传实效,切实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让全会精神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认真开展“深调研”工作,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学以致用,边学习边调研边落实,摸清底子,科学分析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短板弱项,聚焦我市司法行政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制订我市司法行政“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规划等专项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市邮政管理局:引导邮政快递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日,市邮政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学习研讨。会议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抓好学习宣传,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要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战略部署,牢牢把握时代方位,紧扣国家发展的优先领域、重点任务,始终使各项工作服务服从于国家大局,积极推动更多涉及邮政快递业的事项纳入全市发展规划、重点规划和一般专项规划,引导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交通运输局:全力以赴打造“空铁陆水”四大交通体系
  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会议专题研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要求全市交通系统围绕我市“两市三区”发展战略以及“打造'空铁陆水'四大交通体系”工作目标,以点带线带面,系统谋划推动全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不折不扣完成好全年及“十三五”行业发展目标任务。
  市交通局表示,将紧抓入珠融湾和“一核一带一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等战略发展机遇,围绕“交通强国”、广清交通一体化目标,对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明确“十四五”发展方向,科学编制完善我市“十四五”交通发展规划,抓好我市公路、公交、水路、铁路、轻轨等各类交通的互联互通,充分发挥交通运输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服务性作用,更好地支撑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完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加快构建我市新发展格局当好先行,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努力推进高职教育现代化
  11月19日,清远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活动,通过参观清远高新区和集中学习的形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该校提出,要全面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推进高职教育现代化,为清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该校党委书记林海龙在领学辅导中提出,要围绕产业链建设专业链。围绕清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努力发展新工科、新文科、新商科、大健康等专业。建设高水平专业群,为清远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同时,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这个核心战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和课程结构。此外,围绕乡村振兴,进一步发挥高校的社会服务职能,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资政服务,为乡村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提供智力支持,为农村农业技术推广、电子商务、文化建设、教育发展等方面开展服务。

(来源:清远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