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春运预计旅客发送量约260万人次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1-28

  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19日,全市春运工作会议上透露,根据客流调查预测分析,预计2021年春运我市旅客发送量约260万人次,同比略降。但受疫情与经济影响,公共交通出行维持下降趋势,私家车出行继续呈上升态势,高速公路、国省道总交通流预计较去年继续增加10%,交通流高峰可能提前到来。

  节后客流高峰较为突出

  市交通局分析,今年春运主要特点是客流整体结构不变。节前客流较为平缓,节后客流高峰较为突出。同时由于各地疫情管控措施实时调整变化,春运客流会存在不确定性。

  运力保障方面,全市将投入营运班车1093 辆,包车客运207辆,组织现有进出我市的外籍跨市班车和跨省班车辆参与春节旅客运输;春运期间经停清远站高铁列车37列,其中上行18列(北上),下行19列(南下),预计每日最高可发送3000人左右上客流。

  应急处置方面,各地从1月20日起实行24小时春运值班。交通、公安、气象、海事、公路及相关客运企业拟定了春运方案及应急预案,市交通局协调运输企业,准备了65辆客车、30辆货车和5辆危险品运输车辆作为省常备应急运力,公路部门应急抢险机械、物资准备就绪。

  水上交通比去年有所增加

  “受疫情持续影响,今年春运期间,清远市水上交通运输与常年相比仍然处于较低水平,但是与2020年春运相比会有所增加,也有可能存在集中出行情况。”清远海事局在会上对水上交通预判是出行人数同比有所增加。

  具体来看是飞霞景区,清新的石角、清城的伦洲、英德的连江口等渡口运输流量仍将较大。其他水上客运部位如升平客运码头、浈阳坊旅游景区、连州地下河等水上旅游、渡口渡运仍将呈现节日期间集中出行情况,清远市区、英德市区回港待航船舶数量也会较往年有所增加。

  针对春运期间水上客流量增多的特点,各级政府和海事、交通等职能部门将密切配合,节前开展针对客船、渡船的全覆盖安全检查,确保投入营运的船舶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提高客船船员、渡工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对不适航和船员不适任的船舶禁止开航,监督客、渡船严格遵守恶劣天气禁限航规定,杜绝客渡船超载、冒险开航等现象。

  目前,清远海事已提前做好寒潮大风预警提醒工作,切实做好客渡船、采运砂船、散装水泥罐船、内河集装箱船、乡镇自用船等重点船舶的检查和管控工作。重点加强枢纽水域、飞霞景区水域、渡口码头及其他通航密集水域航行秩序的管理,严格执行禁限航规定。

  月底完成一线交通工作人员疫苗接种

  今年清远春运首要任务是保疫情防控。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市针对铁路、车站等春运一线服务人员和出租车司机等公共交通从业人员的接种也在稳步推进中,根据省交通厅安排,预计将于1月底完成交通运输行业重点从业人员的疫苗接种。

  另外,节前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必须落实疫情防疫“五个一”要求,即开展一次站场疫情防控排查,组织一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制定完善一个疫情专项应急预案,开展一次疫情防控培训演练,用好一个站场防疫点联合工作机制。各运输企业将对一线从业人员增加测温频次,严格执行核酸检测要求,全面落实佩戴口罩、手套、面罩等防护用品。严格落实乘客测温、查验健康码、全程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

  全市将积极推进人脸识别、刷证核验、电子客票等“无接触”服务,减少人员聚集和交叉接触。增加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通风消毒频次,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餐饮、厕所等重点场所环境管理和疫情防控措施。

  (来源:清远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