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市交通运输局以党建品牌引领“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5-05

市交通运输局以党建品牌引领“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建设好“四好农村路”,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清远英德连樟村视察,提出了“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殷殷嘱托。市交通运输局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交通先行、优质服务党旗红”等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前进,加大对乡村振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为打造全国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提供良好的公路基础设施,助力乡村振兴,解决边远山区群众出行难题,促进共同富裕。

  一、党组重视,突出党建引领带动交通重点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突出政治引领,聚焦“交通先行、优质服务党旗红”主题主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定移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党建品牌工作,多次到工作一线及基层党支部解决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中的棘手问题,要求基层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品牌引领,推动交通运输重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积极主动,争取国家及省补助政策

  清远市地域面积全省最大,但经济发展水平与大湾区城市比还有很大差距,为解决农村道路底子薄弱、财政资金薄弱等棘手问题,市交通运输局领导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局领导多次到省交通运输厅拜访沟通,积极争取“四好农村路”资金补助支持,以解决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不足的实际问题。省级加大成品油消费税转移支付资金用于欠发达地区农村公路养护力度,将农村公路养护补助标准提高至每年每公里县道14000元、乡道7000元、村道2000元,专项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工程。通过积极主动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同时,推动建立以公共财政为主的投入机制,加快建立以县级公共财政为主、省市支持为辅的资金筹措机制,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交通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我市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交通运输坚强支撑。

  三、多措并举,打造“交通先行 优质服务党旗红”党建品牌   

  为打造“交通先行 优质服务党旗红”党建品牌,将党建工作与交通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局属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党支部成立了“高级工程师志愿服务队”,为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做好技术、管理等方面培训及服务工作,解决农村公路体量大且分散、县级专业技术人员短缺、业务水平不高等问题。2021年以来到目前,到各县(市、区)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25次,通过技术服务、技术培训等活动,不断提升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干部职工的专业技术水平。高级工程师服务队给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送去的不仅仅是技术的支持,也有工程管理、资金申请程序、质量监督等方面的辅导。高级工程师服务队不定期到施工现场开展质量抽检工作,对检查发现的质量安全问题和隐患及时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农村公路建设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同时,创建了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通过党员先锋模范带动,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一年来,投入62万元统一订制了一批桥梁公开信息牌、县道里程碑与百米桩分发到各县,完成了1107公里县道的百米桩、里程碑及2232座桥梁的信息公开设置工作。同时,为全面掌握我市农村公路桥梁现状,保障桥梁在今后养护管理与维修中的决策能科学、合理,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桥梁养护信息化管理系统,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党支部的“高级工程师志愿服务队”联合第三方勘察设计单位,投入72万元完成了对清远市库内2232座农村公路桥梁的现场全面核查工作, 并于11月完成了对逐桥信息的整理归档工作,既增强了桥梁养护自身信息化意识及水平,也为今后的桥梁养护与维修信息化管理奠定坚实基础。党建品牌突出交通工作特色,着力打造专业技术服务新典范。

  四、成效显著,解决山区群众出行难题

  开展党建品牌创建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更加注重服务群众的质量,认真倾听群众对于农村公路建设的心声和需求,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为主线,促使业务技术水平持续改进和“四好农村路”建设体系不断完善,提高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质量和管理水平,极大地促进了我市农村公路高质量建设发展,获得了各级肯定和相当多成绩。尤其在提高我市农村公路一线技术人员业务水平方面,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党支部组织高级工程师送技术下乡活动,取得立竿见影的良好效果,2021年9月在广东省交通运输行业公路桥梁养护从业人员职业技能竞赛中由市县联合组成代表队参赛,在竞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荣誉,参赛选手清远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罗东权荣获个人二等奖,清新区地方公路站江家俊荣获个人二等奖、何继权荣获个人三等奖。近两年来,先后投入15.2亿元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决胜2161公里的目标,完成了通建制村公路单车道改双车道建设431公里、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8公里、危桥改造42座的建设,沿线受益村庄32个,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题,助力乡村振兴,带动经济效益500多万元,英德石灰铺镇政府、英德友联村委、连南瑶族自治县南岗村委、创美公司党支部等多个乡镇、村委、企业给我局发了感谢信。

  五、示范带动,以抓党建品牌创建指导县(市)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为擦亮“交通先行 优质服务党旗红”党建品牌,形成长效机制,起到示范带动效应,市交通运输局建立了清远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技术服务队工作机制,善于总结经验做法,积极发挥党建品牌带动作用,我局指导各县(市、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一方面,我局组织工作组深入基层,现场核查了乡道美丽乡村路建设情况,核查砂土路改造攻坚项目建设情况,召开核查会议给予创建工作的指导。另一方面,我局加强与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路事务中心的沟通对接,吃透上级文件精神,完善工作不足,时常进行专题汇报,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在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各方共同努力下,阳山县、连山县相继成功创建广东省“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后,2021年指导连南、连州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阳山县县道X383线大莨镇段,获得2021年度广东省“十大最美农村路”。


吴定移调研公路4.jpg图片高级工程师服务对工作图1.jpg党支部品牌创建动员大会.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