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今天开工!清远旅游客运码头将成北江新地标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8-16
清远市区北江南岸又添“大手笔”


  8月15日,在伦洲大桥下游约278米处,清远北江地标性建筑——总投资1.42亿元的清远旅游客运码头开工建设。按照规划,码头将顺岸布置10个300GT泊位。为适应远期停靠大型内河游轮需要,长途客运泊位将按1000GT设计。预计到2025年,码头客运量为205万人次,码头年设计通过能力为240万人次。

图片

  清远市区北江段江水清澈,沿江两岸有江滨公园、亲水栈道,往上游有飞来寺、飞来峡等风景名胜。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分析,到2025、2030年,清远市北江飞霞游客运量将分别达到300万、450万人。但由于历史原因,长达166公里的北江,目前没有高等级的客运码头,正运营的白庙、渔人、五一等客运码头均紧靠武广高铁专线白庙北江特大桥桥脚,制约了北江旅游经济的发展。

  市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清远旅游客运码头是市委、市政府打造北江经济带的重大战略部署项目;是市委“十大行动方案”重大专项清单项目;是我市“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也是广东省内河航运港口建设三年行动的重点项目。本项目建设将通过开通城市水上观光航线,与清远市现有的旅游资源进行有效衔接和充分利用,健全北江水上观光客运休闲服务功能,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旅游体验,拓展清远港港口休闲产业服务功能,打造城市名片。

  项目建成后,对推进北江流域产业与旅游融合发展,完善北江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北江旅游体验感,挖掘北江文化品牌,讲好北江故事,改善清远北江水质,推动北江旅游产业发展和打造北江经济带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图片

  清远旅游客运码头,会建成什么样?一起来看!

  地理位置

  该工程位于清远市新城区中心地段,北江下游段左岸,伦洲大桥下游约278m。


地理位置配图.png


  建设规模

  清远旅游客运码头由世界500强企业中交集团子公司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承建。码头总规划岸线是500米,从上游往下游分别布置北江游泊位1个、长途客运泊位1个、待泊泊位5个、环卫泊位1个、海事应急泊位1个、水巴泊位1个。项目以客运旅游为主,集待泊、执法、公共服务泊位于一体,将打造为清远北江旅游客运母港。


建设规模配图.png


  同时,码头配套项目还包括客运中心。客运中心为三层布置:一层设置停车场、储物室、电房等;二层设置商业、售票大厅、换乘大厅、出站大厅等;三层设置办公室、会议室、商业、换乘大厅、出站大厅等。


图片


来源:清远日报、清远头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