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清远春运期间全力保障逾2000万车次出行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2-20

  2023年春运已于2月15日正式落幕。据统计,春运40天,全市累计发送旅客181.83万人次,同比下降10.27%;全市高速公路累计车流量约2020.07万车次,同比上升4.55%。

(2月1日的回澜高速服务区停车场)

高速公路车流量创三年新高

  今年,是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运,群众探亲访友、观光旅游等出行激增,自驾出行成为主流,高速公路车流量占交通运输总流量的90%以上。据统计,春运期间全市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50.50万车次。今年春运,清远高速公路车流量持续高位运行,充分彰显了清远的活力。

  截至2022年底,清远高速公路总通车里程达1048公里,排名全省第2位,其中6车道高速公路占比接近一半,路网的日益发达完善,使自驾出行成为广大车主出行的首选。

  春运期间,全市累计发送旅客181.83万人次,同比下降10.27%。其中,道路客运146.94万人次,同比下降16.58%;铁路车站29.22万人次,比去年同比上升24%;水路客运5.708万,与去年同比增加91%。

科技让春运更畅顺

  春运期间,广清高速以高科技加持,守护司乘人员春运回家路。在广清高速清远西收费站,有车主通行混合车道缴费时,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大大缩短了通行时间。微信、支付宝等必须要在有网络支持的情况下才可实现支付,而数字人民币在没有手机信号的情况下依然可以使用。在车流高峰期,工作人员在收费广场上启用移动终端设备进行复式收费,提高车道通行效率。

  惠清高速应用无人值守车道,车辆驶入收费岛亭进入感应区域后,显示屏上会显示出车辆识别信息,按下取卡按钮,拿到通行卡,栏杆机便自动抬杆放行。在驶出收费岛亭时,可以将通行卡放入回收卡槽,再通过移动支付扫码,车辆即可驶出。无人值守车道入口发卡平均5秒内完成,出口收费平均10秒内完成,优于人工操作平均速度。无人值守收费提高了工作效率,将现场收费员从传统收费亭中解放出来,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车辆疏导、绿通车辆服务和便民志愿服务等更多更加人性化的现场服务。

(无人值守通道内,收费机器人放行过往车辆)

扎实做好春运服务保障

  春运期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执法人员取消休假,全员在岗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10674人次,查处案件总数482宗,切实为人民群众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交通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检查)

  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根据春运客流情况,1月27日至31日,高铁清远站增开始发列车应对返程高峰。

(高铁清远站增开始发列车)

  清新区交通运输局联合清远粤运有限公司、公安、卫生等部门在清远城北客运站共同开展反恐防暴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应急处理水平,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春节过后,迎来一波返程的客流,南行服务区车流量明显比平时有所增多。各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将主要的人力物力投入到南行服务区,高速公路路政、交警共同做好公路巡查、隐患排查、事故处置以及拥堵疏导,有效保障路面畅通。执法人员在重点线路、重点路段、高速公路入口等地,严查车辆改型、超限超载运输等交通违法行为。

热心服务情暖回家路

  为保障广大市民春运旅途平安、畅顺,春运期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积极开展“春运暖程”“情暖回家路”等志愿服务。

  城北客运站随处可见穿着红马甲的忙碌身影,党员志愿者们来回穿梭,积极主动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信息咨询、安全宣传、文明引导、茶水供应等服务。

  英德城西客运站开展2023年“情满旅途 早享交通”志愿服务,开展引导咨询、搬运行李、人流引导、旅客佩戴口罩提醒、交通安全劝导等志愿服务,并为旅客煮红糖姜茶,送上热茶,温暖旅客疲惫的身心。

(志愿者提供热情服务)

  二广高速在丰阳服务区开展“情满旅途 畅享交通”志愿服务,志愿者们用帐篷搭建便民服务点,帐篷下挂着一排五颜六色的小灯笼,桌面上整齐摆放着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单、口罩、活动礼品、应急药品、姜糖水等物品,吸引了许多司乘人员驻足参与活动。志愿者们还在现场用电磁炉煮汤圆,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圆送到司乘手中。

(元宵节当天,志愿者为司乘人员提供汤圆)

  连英高速采购汽车应急启动电源、蓄水箱、牵引绳、应急药品、伸缩工具等一批物资作为随车器材,“移动百宝箱”便民服务“一步到位”。“以前在路上遇到这种问题,总是不得不就近求助,情况糟些甚至要请人拖车,这次解决问题只用了不到十分钟,就像及时雨一样!”车主张先生赞道。

  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让返乡、返岗旅客们感受到平安有序、温馨畅通的春运氛围。

(路政人员协助车主处理汽车故障)

  春运结束,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深入总结春运经验,分析解决存在问题,进一步提升道路运输安全保障水平,坚持不懈为群众出行提供平安、畅顺、便捷的出行环境。

我们明年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