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今冬以来最强寒潮来袭,清远市交通公路部门全力抗冰保通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12-26

  今冬首场寒潮于自北向南袭击清远,在此期间,清远交通公路部门提前部署、迅速行动,迎战低温冰冻天气,全力保安全保畅通。

  一、靠前指导,落实抗冰保通工作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及时启动防冻Ⅳ级应急响应,部署落实低温冰冻防御工作,及时将气象预警信息传递到各县(市、区),要求各地区特别是三连一阳地区,做好低温冰冻天气防范措施,加强管养公路巡查频次,对易结冰路段进行重点监控,随时报送最新公路路况信息。同时,派出工作组,前往连州、连山、连南、阳山开展抗冰保畅通工作检查督导,检查防冰冻灾害工作落实情况和物资储备情况,指导高寒山区公路管养单位做好防御雨雪冰冻灾害防御工作。

  二、未雨绸缪,做好应急物资储备

  针对低温寒潮情况,位于高寒山区的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连南瑶族自治县、阳山县、连州市交通公路部门在易发生雨雪冰冻灾害的国省道干线公路易结冰路段沿线设置了21处抗冰抢险物资储备点,共储备融雪剂110吨、融雪剂撒布车6台、防滑链47条、防滑砂185立方米、防冻衣物272套,装载机11台、运输车53辆、装载机11台、挖掘机5台、除冰车1台、照明设备17套、油锯41台等抗冰救灾物资,确保一旦需要能立即出动、快速到位、高效处置。


大型除冰车、推土机、融雪剂撒布机等整装待命,侍机而动

养护所工人准备融雪剂上车


  三、以练代战,开展抗冰保通应急演练

  我市未“雪”绸缪,12月12日,组织了北部片区县级公路管养单位开展2023年度寒潮前公路抗冰保通应急演练,模拟国道G537线南风坳路段路面大面积结冰,小汽车因路面结冰无法行驶的情形。演练中,交通管制组、机械设备组、现场作业组、信息报告组等应急抢险人员迅速赶往现场,有序开展交通管制、除冰除雪等工作,各小组密切配合,充分检验了山区公路冰冻恶劣天气抗冰保通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为清远交通公路全面做好冰冻恶劣天气应急处置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演练中投入除冰车1台、路政车5台、交通执法车2台、养护车5台、防滑链6套、融雪剂3.3吨,以及应急抢险人员48名。


开展北部山区公路抗冰保通应急演练


  四、科技抗冰,引入抗冰保畅“黑科技”

  二广高速在易结冰路段增设了2台恶劣天气检测仪、2个多要素交通气象监测站,并配套设置了1个可变情报板。同时,大力引入抗冰保畅“黑科技”,首次将融雪抑冰技术与预防性养护技术结合,开展“抗冰路面”试验,加铺了一层2厘米厚的蓄盐型融雪抑冰薄层罩面,试验段总长度约1.7公里,加铺抗凝冰沥青混合料约2万平方米,成为广东省内首个引入融雪抑冰薄层罩面加铺技术的高速路段。该项技术可削弱冰层在路面的附着,实现道路积雪的主动消融和抑制路面结冰,将路面冰点由0℃下降至零下5℃,并进一步提高道路摩擦系数和防滑性能,提升雨雪天气过往车辆通行安全系数,进一步提升“扛冻”保畅实力。


开展“抗冰路面”铺设作业

增气象监测站正在运行工作中


  五、加强巡查,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防范

  一是抓好路面结冰、大雾等高发路段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经排查,清远境内易结冰路段有15处(其中国省道13处、高速公路2处),公路管养部门已在易结冻路段设置警示标志,并加大G537连州南风坳路段、G323线阳山分水坳路段、G358线阳山杨梅路段、连山S522线界岭路段、连南S262线白水坑路段等易结冰路段的巡查频次,加强晚间巡查力度,抢险人员在现场白天严阵以待,确保一旦发现路面结冰、路树(竹)倒伏等现象,马上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置。二是严格落实《道路运输驾驶员应急驾驶操作指南(试行)》,督促运输企业做好驾驶员行车安全培训教育和车辆安全技术状况检查,对可能严重影响运输安全的客运班线、农村客运线路,根据天气实际适时停运。三是强化交通建设项目施工作业的防寒防风防触电措施,严禁恶劣天气状况下冒险强行组织施工。四是加强渡口、船舶管理,严格落实渡船、客运船舶在恶劣天气条件下禁限航规定。截至目前,我市共出动巡查车辆417台班,抢险巡查人员1398人次,清理路障28处,清理倒伏路树(竹子)81棵,尚未出现路面结冰现象,未出现停班停运停工情况,保障了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连州市公路事务中心抢险队员在南风坳易结冰路段严阵以待

养护所工人清理倒伏竹子


  温馨提示:据气象局预测,此次寒冷天气持续时间较长,粤北高寒山区伴有浓雾及雨雪冰冻现象,请广大旅客注意防寒保暖,出行前关注路况,谨慎慢行,注意行车安全。


  来源:清远市交通运输局、清远市公路事务中心、广东交通集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