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清远市2021年下半年出租汽车市场运行监测指标信息报告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1-29

清远2021年下半年出租汽车市场运行监测指标信息报告

  为促进出租汽车客运市场规范有序发展,服务社会公众选择出行方式,引导社会资源合理配置,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等文件要求,现将清远市2021年7至12月出租汽车市场运行监测指标信息予以发布:

  一、市场规模。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市共有巡游车企业15家,持有效营运证的巡游车574辆,其中新能源车244辆;取得巡游出租车从业资格证驾驶员2916人。其中,清城区巡游出租企业10家,车辆373辆;英德市3家企业,车辆34辆;连州市1家企业,车辆36辆;佛冈县1家企业,车辆131辆。巡游出租汽车总量较上半年增加38辆。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市依法许可网约车平台公司15家,分别是深圳万顺叫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清远分公司、重庆呼我出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清远分公司、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武汉风韵出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清远分公司、泉州市顺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清远分公司、广东粤运发展有限公司清远分公司、延安创威科技有限公司清远分公司、辽宁途途网约车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清远分公司、广东如一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清远分公司、深州市双创帮扶汽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清远分公司、山东及时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清远分公司、郑州哈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清远分公司、梅州蜂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清远分公司、杭州赢泰科技有限公司清远分公司、山东鞍马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清远分公司(按照许可时间顺序排序)。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车辆3740辆,其中新能源车3373辆,取得《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人员共15396名。

  二、市场运营。本统计期内,行业市场规模发展方面巡游出租汽车在下半年略有新增,网约车(合规办证)呈大幅度增长趋势。全市出租行业市场日均载客次数约在12万+左右,其中网约车载客次数占比达到98%以上,出租车出行由网约车出行占主导位置,原因主要一是市民出行习惯改变,二是巡游出租汽车存量较低,招乘不便。经营收入方面网约车略高于巡游出租车。取得许可的15家网约车平台公司中,滴滴、万顺、呼我、风韵、锋派、双创等公司平台有派单经营。

  三、市场秩序。2021年7月至12月,我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共查处出租汽车行业非法营运案件135宗。网约车平台公司中,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万顺叫车云信息有限公司清远分公司非法营运案件排全市前二位,其中处罚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101宗。

  同期,我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共办结出租汽车乘客有效投诉74件,主要集中在巡游出租汽车。经统计,清远市柏安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清远市快通小汽车出租有限公司和清远市雄兴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三家巡游车企业乘客有效投诉率排名居全市前三位。

  四、风险提示。2021年下半年度,我市出租汽车市场较为平稳,但按照现状运营车辆数和订单量评估,市场运力已接近饱和,请有意从事出租汽车经营的人员,深入了解《广东省出租汽车汽车经营管理办法》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行业政策法规,密切关注行业市场情况,认真开展市场需求评估,理性选择从业方向,审慎投资和从业。对以租代购、捆绑销售等合作方式审慎选择,主动把控投资风险,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已取得经营许可证的出租汽车(含网约)公司信息,我局通过官方网站予以公布。严禁网约车平台公司以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为理由,向驾驶员收取任何不合理服务费。合规经营的网约车从业人员不要在未取得平台经营许可证的公司注册司机端和开展接单行为。欢迎市民就出租汽车违法违规、服务质量等问题通过拨打12328电话热线反映,共同促进我市出租汽车市场安全、规范、健康、稳定和有序发展。

清远市出租汽车行业市场运行监测指标统计表

(2021年7月至12月)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类型

指标值

备注

市场

规模

巡游车企业(家)

发布指标

15

巡游车(辆)

发布指标

574

其中

新能源巡游车(辆)

自选指标

244

巡游车驾驶员(人)

发布指标

2916

持证

网约车平台公司(家)

发布指标

15

网约车(辆)

发布指标

3740

持证

其中

新能源网约车(辆)

自选指标

3373

网约车驾驶员(人)

发布指标

15396

持证

巡游车增减数量(±辆)

发布指标

+38

网约车增减数量(±辆)

发布指标

+1324

持证

网约车驾驶员增减数量(±人)

发布指标

+88

市场

运营

巡游车单车日均载客次数(次)

发布指标

18-27

平均约值

巡游车平均出车率(%)

发布指标

80%

平均约值

巡游车单车日均运营里程(公里)

发布指标

222

平均约值

巡游车单车日均载客里程(公里)

自选指标

130

平均约值

巡游车单车日均营收(元)

发布指标

230

平均约值

巡游车驾驶员日均工作小时(小时)

自选指标

12

平均约值

网约车单车日均订单(单)

发布指标

25

平均约值

其中

运距<10公里的日均订单数(单)

发布指标

22

平均约值

运距≥10公里的日均订单数(单)

发布指标

3

平均约值

日均订单<10单的网约车(辆)

发布指标

0

持证

日均订单≥10单的网约车(辆)

发布指标

3740

持证

其中

单车日均运营里程(公里)

发布指标

227

平均约值

单车日均营收(元)

发布指标

342

平均约值

单车日均在线时长(小时)

自选指标

10

平均约值

市场

秩序

查处非法营运案件(宗)

发布指标

135

查处出租汽车营运违章案件(宗)

发布指标

2

其中

查处营运违章案件前三名巡游车企业

发布指标

   柏安

查处营运违章案件前三名网约车平台

发布指标

滴滴、万顺

乘客有效投诉数量(件)

发布指标

74

巡游出租

其中

乘客有效投诉率前三名巡游车企业

发布指标

柏安、雄兴、万通

乘客有效投诉率前三名网约车平台

发布指标

滴滴、万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