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一图读懂《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水运工程施工分包管理的办法》

来源:本网-广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7-19


3341743.png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水运工程施工分包管理的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于2021年8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现将《管理办法》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和必要性

  国务院于2000年发布《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79号),交通运输部于2011年发布《公路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办法》,我厅于2019年8月修订印发了《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公路工程施工分包管理的实施细则》,对维护我省公路建设市场秩序,规范公路工程施工分包行为起到积极引导作用,逐步实现工程分包的阳光化和规范化。

  为更好适应新形势下水运工程分包管理需要,结合国家、部委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和水运建设市场督查中发现分包管理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在充分征求意见和调研讨论的基础上,我厅组织人员编制了《管理办法》,重点对分包要求和资格条件、分包审批程序与过程监管、违法分包和转包界定、劳务队伍管理、用工实名制等进行了规定,形成《广东省水运工程施工分包管理的办法》。

  (一)《管理办法》的制定和颁布实施将填补我省水运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制度的空白。目前,我省水运工程建设行业没有现成的施工分包管理办法可供借鉴、遵循,结合本省实际情况制定、出台水运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办法,将填补水运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制度的空白,水运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工作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二)《管理办法》的制定和颁布实施是补齐水运基础设施短板的有力举措。《广东省航道发展规划(2020-2035年)》已经颁布实施,将掀起新一轮水运工程建设高潮,《管理办法》的制定、出台将更加有利于工程建设各从业单位规范落实施工分包管理工作流程和相关要求、更加有利于全省各级水运工程建设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工程施工分包管理。

  二、《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

  该《管理办法》共设八章四十五条,分别对我省水运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分包管理有关内容、管理职责、分包的条件、分包合同、行为及实施管理、信用管理等进行了规范及说明。

  第一章总则。明确了制定目的、适用范围、施工分包活动开展等内容。

  第二章管理职责。明确了各级监管部门对施工分包的管理职责,发包人、监理人、承包人及分包人在施工分包活动中的应开展的工作。

  第三章分包的条件。明确了承包人可以分包工程的范围、分包人承接分包工程应具备的资格条件,规定了施工分包工程应事先筹划好,在投标文件及承包合同中就要初步明确。

  第四章分包合同管理。明确了承包人选择分包人的方式,鼓励承包人以招标、采购等方式择优选择分包人,施工分包活动应当依法签订分包合同,制定了施工分包合同示范文本,规定了施工分包合同签订、审批流程,分包人与承包人之间的责任划分,明确不得低于成本价进行分包,防止低价劣质,并对劳务合作进行了界定,制定了劳务合作示范文本。

  第五章分包行为管理。明确了转包、违法分包的情形,并提出须重点关注、严格审查的转包、违法分包、违法劳务合作的情形,要求建立的相关制度。

  第六章分包实施管理。明确了施工分包实施过程中承包人对分包人的管理要求、对租赁主要施工船舶的管理,分包人开展施工应成立现场管理机构、严格执行施工方案、施工机械进场及时办理手续。

  第七章信用管理。明确了纳入信用评价管理的不良行为,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信用评价的管理。

  第八章附则。明确了发包人、监理人、承包人、分包人或劳务合作人违反本管理办法相关条款规定时的处罚规则,解释了管理办法中的相关术语,对解释权归属和实施日期及有效期等事项进行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