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清远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00086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1-12


B类

〔主动公开〕

清市交函〔2020262


清远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

第20200086号建议答复的函


尊敬的陈丽萍委员:

  您在市政协七届会议上提出的《使用科技手段铁腕治超,还市民一片蓝天绿水》(第20200086号)收悉。经综合市公安局意见,结合我局工作,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同时也感谢您对治超工作提出的建议。货车超限超载是道路交通安全的头号“马路杀手”,容易引发交通事故造成人身财产损失,同时严重损害公路和桥梁运行安全,已成为当今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之一。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治超工作,已建立健全警联合执法治超工作长效机制,今年开展的货运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更是要求货物装载源头行业主管部门共治。目前,我市的治超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手段单一,以人力治超为主,科技治超为辅,执法效率不高、效果不理想。

一、我市现有的科技治超手段

目前,我市已建设有治超监控中心,用于全市范围内对卡口、源头治超点位与重点营运车辆的动态检测;清城区3个普通公路非现场执法监测点正在建设,计划今年内完成并投入使用;全市已建成使用的治超卸货场12个,另有1个正在加紧建设中;全市重点货运源头单位119家,其中有69家已安装视频监控。

二、下一步建设目标

(一)推进治超非现场执法设施建设

治超非现场执法新模式能够有效缓解人情执法、取证困难、人员不足、效率不高、治理效果不明显等现场执法模式存在的难题,根据《广东省治理超限超载非现场执法检测点布局规划(普通国省干线)》,在2019-2023年,清远市需建设国省干线公路非现场执法监测点49个,首批13个执法监测点的建设正在推进,计划2021年春节前完成并投入使用。

(二)推动建设市综合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

随着现代交通事业和城市建设的迅猛发展,现有的治超监控中心已不能满足当前交通运输监管工作和安全生产形势的迫切需求,为全面提高交通运输行业管理能力,强化动态监管和源头治理,建立上下联动的快速指挥体系,实现交通综合指挥应急调度一体化。目前,我市已申请搭建综合交通运行监测和应急指挥中心。

(三)推广运输车辆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

为构建完善道路运输安全治理长效机制,强化对重型营运货车的动态管理,我市正在争取省交通运输厅及市委市政府支持,拟对全市重型营运货车(总质量12吨及以上)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实现对重型营运货车的实时动态监管。

(四)推进货运源头科技治超。

根据《广东省货运源头治超监管系统建设技术指南》和《广东省货运源头称重数标准与接口规范》的要求,我市正在推进重点货运源头单位视频监控系统的升级改造工作,争取在今年内完成,升级改造后的视频监控系统将大大提升源头监管效率,节省人力资源

感谢您对我市交通发展的关注与支持!




              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20201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