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清远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00092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1-12



B类

清远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

第20200092号建议答复的函


九三学社清远市基层委员会:

  你们在市政协七届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严查货车超限超载促进交通安全的建议》(第20200092号)收悉。经综合市公安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部门意见,结合我局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以货运行业乱象整治行动为契机,结合全市预防道路事故百日攻坚、“百吨王”整治等专项行动,联合各成员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以大力度、严措施治理货车超限超载、非法改装等货运乱象问题,固化联合执法机制,规范执法流程,强化源头共治,加大案件追根溯源,主要做法:

(一)加强路面管控。坚持公安、交通联合执法常态化机制,以超限检测站为依托,采取固定站检测与流动巡查、源头监管与路面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联合执法工作,对查处的超限运输车辆,除依法责令卸载、罚款外,严格实施非法超限超载运输“一超四罚”的相关规定。今年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3.2万人次,其中交通部门6.7万人次,公安部门6.5万人次,检查车辆数272.33万辆次,查处违法超限超载5433辆次,同比上升17.3%,卸货重量9.6万吨,驾驶员记分5622人次,总计分24429分;查处扬撒车辆722辆次。

(二)建立高速公路治超全天候、全路网治超体系。目前,我市辖区共有高速公路8条,总里程770公里,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53个,已全部安装了车辆检测称重设施,安装覆盖率100%,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都有开展高速公路入口劝返工作。今年以来我市辖区内高速公路收费站驶入货车总车次813.04万车次,其中,超限车次30226,劝返车次29873

(三)常态化开展货运源头治理。据新一轮摸排,目前,我市共有货运源头单位609家,其中重点货运源头单位119家。我市认真落实《广东省道路货物运输源头超限超载治理办法》以及《清远市货运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修订)》(清府办〔202028号)的《治理货车超限超载执法联动操作细则》的规定,进一步细化和创新源头监管措施,货物装载源头治理在各地政府领导下,由交通运输、公安、工业和信息化、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水利、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监督货物装载源头单位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源头治超义务,将合法装载要求列入企业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将超标准装载列入事故隐患。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会同当地镇政府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认真履行货运源头监管职责,对货运源头单位开展定期或不定期上门检查相关台账和装载称重记录,充分利用视频监控远程全天候对货运源头进行监管。今年以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共处罚违规货运源头企业156家次,处罚企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327人次。

(四)严厉打击非法改装货车。一是加强路警联合查处。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非法改装车辆3388辆次,与去年同比上升300%。二是强化货车源头监管。针对货车非法改装的黑色产业链,各县(市、区)、市直各成员单位加强携手合作、协同监管,完善车辆生产、汽修和监管方面的制度,扎紧登记准入的口子,巩固道路查纠的效果。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部门共与机动车维修经营业户签订拒绝非法改(拼)装机动车、落实环境污染防治责任承诺书共616份;与货运企业签订不非法改(拼)装货运车辆承诺书304份,处罚维修企业立案12宗。

(五)强化手段,推进科技治超工作。2020年度拟建设普通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测点13个,要求各县(市、区)建设不少于3治超卸货场。同时,我市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建设标准,计划今年底前完成货运源头升级改造完毕。以上项目我局将继续督促县(市、区)抓紧推进。

二、加大治超新闻宣传教育。

充分利用传统和新兴媒介平台,制作典型案例、印制发放治超宣传资料、设置治超宣传标语、标志牌等形式,普及超限载运输危害、标准、治理方式、处罚措施等,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使超限超载的危害性、治超的重大意义及有关法规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今年以为,共发放宣传资料10500份,并在学习强国、广东新闻、今日头条、南方+、清远日报、清远交通等平台发布货运行业乱象整治有关文字或视频报道63条。此外,清远广播电视台将货车超限超载作为民生新闻栏目《百姓关注》的重点宣传工作之一,先后采写了《阳山∶小车普遍超载 家长反映无用》《疯狂司机 在英德大站套牌超载冲卡还逃逸!》《记者调查∶354省道源潭段超载现象严重》《S354省道超载严重∶评论员"源头治超"需要同向发力》《注意!广东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货车通行高速公路》等数十篇报道,策划采访播出了《货车超载危害大 别让祸从"货"起》等三个系列报道。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提升执法精准打击力度。加强线索摸排,重点针对辖区砂石、矿产等重点源头,重点针对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路段,重点针对非法改装货车存量较大的地区,加强执法力量部署,通过实施错峰执法,灵活调配执法力量,严厉打击超限超载和非法改装货车行为,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

(二)进一步加强源头监管力度。按照应管尽管的原则,全面清理货运源头治超盲区,尽可能地将全市所有货运源头企业纳入监管范围,并严格按照《清远市货运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修订)》的要求实施执法联动操作细则,逐步建立健全高效协同、紧密联动的货运源头联合监管常态化机制。加快推进货运源头视频监控系统的安装和升级改造,有效进行视频和数据对接,充分提升科技治超作用。

(三)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科技手段,全面加强车辆超限超载运输源头治理,巩固和扩大整改整治成果,促进交通运输秩序持续改善。围绕责任落实、联合执法、源头治理等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在原有路警联合执法长效机制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货运源头监管、部门协调配合、治超信息共享、失信联合惩戒等长效工作机制。

感谢你们对我市交通发展的关注与支持。


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10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