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清远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00065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1-16

(D类)

〔主动公开〕

清市交函〔2020〕263号

清远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会议

第20200065号建议答复的函

尊敬的梁连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南部交通一体化建设推进“入珠融湾”进程的建议》(第20200065号)收悉,经综合市发展和改革局、清远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公路事务中心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交通规划方面。积极推进《清远市骨架公路网中长期规划》、《清远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等交通规划工作,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加快完成《清远市骨架公路网中长期规划》、《清远市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咨询》编制。积极推进《清远港总体规划》报批工作。积极做好构建清远一环高速公路、南岭生态旅游公路规划研究配合工作。

  二、高速公路方面。许广高速、乐广高速、二广高速、汕昆高速、汕湛高速清云段、汕湛高速惠清段先后建成通车,广清交通一体化格局进一步形成。同时,佛清从高速北段、广连高速已全面开工,计划2022年前建成通车。二广高速连山至贺州支线列为2020年新开工项目,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初步设计工作。佛江高速北延线、清远至高明高速公路、湖南道县至连山高速公路、韶贺高速公路已纳入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上述项目构成了“六纵四横二联”高速公路网。

  三、水运方面。着力提高北江水路货运能力,正在实施北江千吨级扩能升级工程。北江扩能升级工程实施完成后,清远境内北江干流航道全市可达到内河III级标准,可全年通航1000吨级船舶,基本可与下延段西江实现航运对接,进一步融入广州及珠三角高等级航道网。同时,清远正在积极开展《清远港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充分发挥内河水运资源优势,使清远港科学、有序和可持续发展。

  四、在铁路网建设方面。近年来,我市围绕融入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进一步缩短清远与大湾区主要城市的时空距离,持续推进“三铁一通一航”(“三铁”是指南部地区通地铁、北部地区通高铁、中心城区通城铁,“一通”是指通用机场,“一航”是指北江航道),统筹推进轨道交通、高速公路、通用航空、北江航道等重大交通项目和跨市的公交系统的建设,推进“入珠融湾”行动,以交通建设的大提升,大力提升与广州的通达水平,实现与广清一体化的高效对接,构建“一张票、一张网、一座城”的运行模式为目标,加快广清轨道交通一体化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谋划并加快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经济圈的交通建设,着力提升城乡交通通达水平,系统改善中心城区交通状况。围绕产业发展、物资流通、人员往来,规划省、市际交通大通道,建设区域交通小网络,尽快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互通。

  目前,广州至清远城际轨道交通广州北至清远段的建设已基本完成;清远磁浮旅游专线银盏站至长隆主题公园段项目已完成总投资的60.9%;广清永高铁项目、广清城际轨道交通清远至省职教城段项目、肇清从城际铁路已列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项目规划》,其中广清城际轨道交通清远至省职教城段项目已动工建设,广清永高铁项目已进入可研阶段。

  下一阶段,我市将做好交通规划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六纵四横二联”高速公路网规划建设,重点打造“三铁一通一航”综合交通网,提升北江水运能力,积极推进广清城际轨道交通清远至省职教城段项目、清远磁浮旅游专线银盏站至长隆主题公园段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广清永高铁、地铁18号线、地铁36号线、厦昆高铁通道厦门至贺州段(韶柳铁路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相关规划。

  感谢您对我市交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1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