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清远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清远市交通运输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1-14

清远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清远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2020年,我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切实做好依法行政工作。为了提高领导干部知法、守法、用法的能力,我局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一是制定《清远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并按照计划完成学习内容。邀请我局法律顾问进行《民法典》宣讲、邀请省司法厅专家对《广东省行政检查办法》进行宣讲。二是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民法典》侵权责任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使学法用法成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

  (二)积极推进“放管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我局继续推进“放、管、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加大简政放权力度。2020年承接省交通运输厅委托事项6项,2项行政许可,4项行政处罚。我局积极与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协调,将原来已委托七个县、市(区)的“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许可”等行政许可事项及管理事项进一步委托给清城区交通运输局负责实施;将“港口经营许可”、“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经营备案”、“客货从业人员资格证报名”3个行政事项全面下放给各个县、市(区)负责实施,将“县际包车经营许可”委托给各个县、市(区)负责实施。解决了办事群众来回跑的困难,大大方便广大办事群众。

对职能较集中的科室进行调整,将原综合运输科(行政审批科)一分为二,单独设立行政审批科,负责统一集中受理局行政审批业务。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工程招投标监管力度,针对工程建设施工图审批流程的问题,制订工程初步设计和施工图审批业务流程,规范办理,限时办结。

  (三)积极推进“证照分离”“互联网+监管”改革

  根据《清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清远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对涉及我局负责审批的14项行政许可进行了梳理。明晰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审批程序、大幅减少办理时限和审批事项、环节,所有新设企业登记审批时限由法定的工作日压缩83%,切实解决了企业面临的“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同时,我局按照逢检必录、信息公开、加强监管的原则,组织各职能科室做好对日常监管事项的行为采集,及时将已作出的监管行为、监管对象、执法人员和“双随机、一公开”等各类监管数据汇聚到“互联网+监管”系统。

(四)完善规范性文件体系建设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2020年,我局制定了2份规范性文件,分别是《清远市关于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清远市市级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修订稿)。制定流程均执行《清远市规范性文件制定及管理办法》。同时,我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编制《清远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并在局网站发布。2020年,我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拟定《清远市区共享单车试点运营工作方案》,征求相关部门、经营企业意见,在网上公开征求公众意见30天。

    (五)严格执行执法流程,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

根据相关要求,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必须参加执法资格上岗培训,并取得执法资格,申领行政执法证后才能上岗执法。我局对不具备执法资格的人员坚决不予办理行政执法证,杜绝无证人员上岗的现象。目前,共有113名人员取得执法证件,1人正在办理中。

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一是及时公示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 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规范事前公示。二是在办事大厅公示交通行政执法流程、交通行政执法监督、服务指南资料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等相关信息。三是推动事后公示,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布执法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2020年我局共作出58宗行政检查、8598宗行政许可事项,并全部公示。

执法全过程记录制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进一步统一了执法文书,明确了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保管方式、记录入卷办法和要求。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

  我局成立了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审查委员会,制定《清远市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审查委员会工作程序》,对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均会进行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在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行政执法决定适当、办案程序合法的前提下,才作出相应行政执法决定。2020年案审委员会共审查重大案件2件。实施案审制度以来,强化了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七)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2020年,我局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宗。其中叶观不服阳山县交通运输局交通行政处罚申请行政复议案以决定撤销被申请人阳山县交通运输局所做出的行政处罚并责令收到复议决定后60日内重新作出决定结案。丘子文不服清城区交通运输局交通行政强制措施申请行政复议案和不服清城区交通运输局交通行政处罚决定申请行政复议案均以当事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结案。

   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一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坚持 “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制度建设,压实政务公开责任,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进“五公开”,做到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准确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仍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推行进度滞后,行政执法公示信息录入不够及时;二是部门间配合力度有待加强;三是执法人员的专业知识、业务素质有待提高。主要原因:一是思想认识仍有差距,对全面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理解不够深入;二是宣传教育仍有差距,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方式方法上创新不够,法治观念没有深入人心;三是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 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承担推进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认真部署局法治建设的重点工作,督促指导局推进法治建设。在多次党组会以及各种不同场合,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强调要把法治思维、审计思维、问责思维三种思维贯穿于工作的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坚持权责一致,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12月底专题听取了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行政复议工作情况汇报。2020年,落实了一场局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组织了一场干部职工旁听“英德德源公司不服交通行政许可纠纷案”的开庭审理。

局党组理论中心学习组组织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抗击新冠肺炎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及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6项内容专题学习。会上局主要领导人强调要继续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推动建设完备的综合交通运输法规体系、高效的交通运输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交通运输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交通运输法治保障体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开启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相关文件的要求,更加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把新思想新理论运用到平时的交通运输工作中去。二是全面落实“三项制度”提高交通法治工作水平,主要是加强督促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录入,加强对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推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是加强与各部门配合的力度;四是组织执法专业知识培训;五是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及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六是持续深化“放管服”和“互联网+监管”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专此报告。



                                                                              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