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清远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1009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1-11

〔B〕

〔主动公开〕

清市交函〔2021〕177号

清远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10098号提案答复的函

袁志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拆除市区各十字路口大花坛和清远大道中间隔离绿化带改设交通信号灯的建议 》(第20210098号)收悉,经综合清城区人民政府、清新区人民政府、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代建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拆除市区各十字路口大花坛设立交通信号灯的问题

  目前,市区建有三个大型花坛,分别为半环北路与银泉路环形花坛(清远市体育馆门前)、清三公路与横荷高速花坛(御金街路段)、人民四路与江南北路高速花坛(清远西出口大转盘)。

  (一)关于半环北路与银泉路环形花坛。该花坛路口在日常平峰时段,通行效果比较理想,而在高峰时段或重大节假日,辖区交警大队会根据路面交通情况安排执勤人员进行交通疏导道路工作。经现场勘察,半环北路与银泉路环形花坛,北向连接银泉路与锦霞路路口,相距360米左右;西向连接连江路与半环北路路口,相距350米左右;东向连接凤翔大道与半环北路路口,相距360米左右,以上三个路口的车流量均较大,尤其在凤翔大道与半环北路路口的交通高峰期,由于距离过短,经常出现车辆溢出至环形花坛的现象。如在该环形花坛设置交通信号灯,不仅仅严重影响路口周边区域的交通通行效率,还可能在高峰期造成更严重的交通拥堵,不符合道路通行实际需求。因此暂不适宜将该花坛改建为交通信号灯。

  (二)关于清三公路与横荷高速花坛。清三公路与横荷高速花坛西接三水,东接广清公路,距横荷高速出口几十米,是清城区至三水方向车流的关键枢纽之一,平日高峰期与节假日期间,大量车辆从广清高速横荷出口驶出经过该花坛路段,通行车流非常大。如在该环形花坛处设置交通信号灯,不仅严重影响路口周边区域的交通通行效率,还可能在高峰期造成车流倒灌至高速出口,不符合道路通行实际需求。因此暂不适宜将该花坛改建为交通信号灯。

  (三)关于人民四路与江南北路高速花坛。清远西出口花坛路段南连广清高速,北连清远大桥、清四公路,东连人民路,西接时代花城门口新建路段。该路段是清城区贯穿南北通行的主要干道,也是清城区各方向车流的关键枢纽之一,平日高峰期与节假日期间,大量车辆从广清高速清远西出口驶出经过该花坛路段,通行车流非常大。如在该环形花坛处设置交通信号灯,不仅严重影响路口周边区域的交通通行效率,还可能在高峰期造成车流倒灌至高速出口,不符合道路通行实际需求。因此暂不适宜将该花坛改建为交通信号灯。

  二、关于拆除清远大道中间隔离带的问题

  根据《清远市城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清远大道定位为城市主干路,双向8车道,清远大道(凤翔路—许广高速出口)现状横断面符合规划且满足当前车流量需求,并且中央绿化带有利于在交叉口处增设左转和掉头车道。目前正根据《一批道路绿化提升(彩化)规划》实施清远大道道路绿化提升工程,该工程在提升城市形象,降低交通能耗、吸附粉尘、减少汽车尾气污染,为道路使用者提供健康、安全、舒适的出行空间等方面必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下一步,我市将通过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区路网布局,完成城市道路结构,加快立体过街设施的规划建设,予以从根本上解决现存问题。

  诚挚感谢您对我市中心城区交通问题的建言献策。

                              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10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