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清远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233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6-30

尊敬的黄文典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市区高铁站门前出入口改造的建议》(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233号)收悉。感谢您为清远铁路站场及周边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提出的宝贵意见。关于您提出的建议,我局综合有关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建议总体情况

  建议就武广高铁清远站周边市政配套设施提出改善公交车站,设立特定的出租车、私家车等轮候上落客区域,建设遮阳避雨长廊三方面建议。建议具有一定必要性和可行性。目前,市自然资源部门正在开展武广高铁清远站与广清城际清远东站周边市政配套设施的规划工作,建议所提内容,相关规划设计已有一定考虑。

  二、武广高铁清远站与广清城际清远东站周边市政配套设施有关情况

  新建广清城际清远东站位于武广高铁清远站站前西南方向,两站错开布置、互不遮挡,共用进出站道路、停车场、公交车站、出租车候客区域等市政配套设施,旅客通过站前广场,实现广清城际清远东站、武广高铁清远站两站换乘。

  目前,武广高铁清远站与广清城际清远东站周边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处于规划阶段。2021年7月2日,市政协与市自然资源局举行“一体化建设广清城际清远东站与高铁清远站站前交通设施,提升交通秩序水平”对口协商座谈会。会上,市自然资源局介绍了“高铁交通综合体城市设计项目”投标中标方案远期可拓建为集高铁、城际、长途客运、公交、出租等“五位一体”的立体式、零换乘、无缝对接的综合交通枢纽综合体,并表示将根据政协委员提出的车辆到达和出发分流、在站前通道出入口设置单向行驶通道、规划快速接落客区等建议不断完善相关方案。2021年11月,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了《广清城际轨道北延线三个站点及周边用地城市设计》(含武广高铁清远站与广清城际清远东站周边市政配套设施规划)并召开了专家评审会。根据《广清城际轨道北延线三个站点及周边用地城市设计》,武广高铁清远站与广清城际清远东站周边规划有大型停车场、公交站、出租车上下客区域、快速连廊通道等,建议所提内容,相关规划设计已有一定考虑。

  三、设置临时公交车站、社会车辆及出租车上落客区域

  目前,武广高铁清远站前广清城际北延线仍处于施工状态,占用原有公交车站、巡游出租车候客区及部分站前广场用地。市交通运输局组织有关部门结合广清城际施工需要,临时调整武广高铁清远站站前广场及道路功能分区布局并增设相关设施,设置了站前道路公交车专用道、临时公交车站、出租车专用道、社会车辆上客区、车辆落客区等,增设了人行横道等标线、标识、指示牌,完善了市政配套设施,改善了现场交通秩序。

  四、持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强执法监管力度

  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公安、交通、城管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每天7时30分至22时30分在武广高铁清远站站前广场及道路打击违法停车、非法营运、乱摆卖等违法行为,不断加强执法监管力度,提升执法震慑力度。

  五、拓宽公共交通出行渠道

  市交通运输局结合“学党史、办实事”工作要求,联合中金城投公司开通“雷锋号”免费巴士,并在公交车站台加装雨棚,进一步加强高铁清远站的公共交通运力,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诚挚感谢您对我市轨道交通和城市建设的关注、支持及建言献策,衷心期盼您继续关注武广高铁清远站与广清城际清远东站周边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工作。

  特此答复。

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6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