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清远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1-18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各项任务要求,围绕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加快构建法治交通体系,全面提升交通法治能力,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制订局党组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开幕会实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会后迅速召开动员部署工作会议,同时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及个人学习等多种方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印发《清远市交通运输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模范机关创建市级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活动工作分工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交通工作中落地生根。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

  制定了《清远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和《清远市交通运输局普法责任清单及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权威读本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开展专题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2022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组会议共组织11次专题法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0次治专题学习。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主要负责人作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落实。一是认真部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与业务工作共同部署、共同实施,并定期跟踪督办。二是加强宣传带头学习。多次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会议开展习法治学习,并带头领学研讨。安排专项经费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培训、购置法律书籍、编制交通运输法律法规汇编等工作,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四是以法律思维,重视规范化管理。完善局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权责清单管理等一系列的工作制度。在局重要事项的决策上,充分听取法律顾问和局政策法规科、公职律师的意见,做好法律论证,确保科学决策。四是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定期听取局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报告,按时向市委依法治市办提交年度述职报告。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我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情况

  (一)动态调整完善权力事项清单。制定了《清远市交通运输局权责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梳理权责清单,规范权责清单管理。修订了《清远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责任制清单(2022版)》,进一步明确科室的执法职责。2022年共梳理政务服务事项288项,对省交通运输厅新下发的30项责任事项,经局务会讨论通过后列入局权责清单(执法责任制清单)。

  (二)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结合《广东省交通运输领域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2021年版)》,我局梳理涉及我市、县两级负责审批的12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对“道路旅客运输站经营许可”等4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对“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许可”取消许可改备案,对“国内水路运输业务经营许可”等7项优化审批服务简化流程,开通全程网上办理。所有新设企业登记审批时限压缩95%。    

  (三)推动政务服务“跨通办、省内能办”。依托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交通运输部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以及省交通运输厅大件运输许可综合服务系统,实现省内道路从业人员资格证和大件运输许可业务的“一网通办”,切实解决道路运输和大件运输在“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网办业务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实现我市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和经营者通过“三平台一窗口”办理从业资格证、车辆年审以及大件运输相关业务。2022年全市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网办业务20413宗,其中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考试(报名)3964宗,申领7080宗、换发5370宗,变更、注销245宗。道路运输车辆网办业务499宗,大件运输许可网办业务3754宗。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制发《清远市交通运输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流程图》,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评估及清理工作。颁布了《清远市道路客运招呼站设置和管理规范》,对《清远市市级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清远市关于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远市区近期(2017-2018年)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等3份规范性文件开展评估。

  (五)优化重大行政决策管理。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订并分布《清远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对事项目录实施动态管理。完成《清远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决策流程,并已于2022年3月正式印发。

  (六)推动落实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制度。制定了《清远市交通运输局公职律师管理工作制度(试行)》,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的参谋作用。加强与业务科室、法律顾问的横向沟通联系,对上报市政府涉及决策类的请示件做好法律审查。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宗,诉讼案件3宗,检察监督案件1宗。制订《清远市交通运输合同管理制度》,对合同签订严格把关,年度内审查45份合同协议,涉及标的1300多万元。

  (七)优化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加强“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应用,对审批事项实现事中事后监管全覆盖,逐项完善监管标准。制订《清远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2022年共检查企业41家。开展违反“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规定违法执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检查人员名录库及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及时开展检查,及时录入检查结果。二是制订《清远市交通运输领域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任务清单(2021-2023年)》和《清远市交通运输局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表》,进一步优化监管方式,使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化、标准化。

  (八)完善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一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2022年通过政府网站局频道栏目发布信息207条、微信公众号发布385条、微博推送367条各类政务公开信息。按时办理8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二是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对外公开投诉电话、电子信箱等多种投诉渠道。办理信访案件48件、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单175件、广东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工单32件。跟进办理社情民意35期109宗。三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022年共办理人大建议56件、政协提案43件。

  (九)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2022年通过广东省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的执法决定5865宗,其中行政许可5696宗、行政处罚86宗、行政检查83宗。二是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过程记录,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2022年共进行音像记录160次,全过程记录10次。三是落实法制审核制度。制定了《清远市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清远市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行)》,2022年共开展重大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3宗。

  (十)开展常态化查纠整改。以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列出的“五个方面”和“七种情形”为抓手,采取基层自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加强督导等形式,对我市交通执法人员、各个执法场所和各类执法行动进行定期摸排。重点梳理12328、12345、执法站所投诉箱等投诉情况,督促落实整改措施。成立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组,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建立清远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舆情监测和管控清单,常态化收集舆情,加强舆情预判和化解工作。2022年通过主动查访和群众来电,移交执法领域线索52条,已全部完成整改,化解执法领域苗头舆情两例。

  (十一)持续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查纠整改,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建设。制定《2022年清远市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从加强常态化查纠整改、完善制度建设、加强队伍建设、优化执法方式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建设。以2022年度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和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技能竞赛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小组领学周”、执法队伍集体宣誓、“强素质、优作风”军训等执法技能竞赛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人员素质和队伍建设。围绕《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交通运输领域专业法律法规,开展知识技能培训9场次,相关宣传宣讲活动160场次。  

  (十二)加大重点领域监督执法力度。一是为推动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树立“执法为民”形象,推出“下沉执法一线”新举措,采取下沉一线全过程跟班执法、随机访谈行政相对人、与执法人员谈心交流等形式,深入调查了解基层执法现状和交通运输领域行业秩序,同时对群众反映强烈、行业秩序混乱、易发舆情的地区行业进行集中执法监督,有效防范化解交通运输执法领域风险矛盾。2022年下沉执法一线监督检查11期,对18个班次的执法活动开展全程监督检查,访谈15名群众,与执法人员谈心交流9场(次),通过基层调研走访,问题闭环整改等措施,推动提升执法效能和规范文明执法。

  (十三)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印发《清远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说理式执法工作指引(试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交通综合执法的有效途径,确保行政执法和行政处罚“温度”与“力度”并重,不断提升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一是在执法过程中讲明检查的目的和内容,做好“口头”说理。二是执法文书充分释法析理,说透法理、说明事理,讲明涉嫌违法的事实、拟作出处罚的依据、当事人享有的陈述、申辩、要求听证的权利,做好“文书”说理。三是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做好“普法”说理。

  (十四)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交通氛围。一是在政务服务中心办证大厅、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向社会公众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地名管理条例》《广东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二是通过“以案释法”增强公众守法意识,2022年共编制发布了“刘某擅自从事道路客运经营案”“李某无证驾驶道路货物运输车辆案”等6个有代表性的案例,提高社会公众对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认识。三是开展系列专项普法活动。2022年共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路政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系列专项普法活动,进一步强化交通运输行业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依法经营依法从业的能力和意识,提升普法的深度。四是开展“送法进乡村”、“送法进企业”等法治宣传活动。联合石灰铺镇司法所共同开展普法活动,向群众普及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及扫黑除恶、消防安全等法律知识。五是组织干部职工参加2022年度学法考试,及格率均达100%。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一是印发普法工作要点、普法责任清单及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按计划开展学法及普法宣传活动,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二是通过邀请专家学者、法律顾问组织召开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治讲座,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知法、学法、用法的能力。三在局公众号、微博对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解读进行宣传,如《广东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办法》《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公路路政许可的实施办法》等。

  六、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及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是通过举办法治讲座、支部学习及个人学习相结合、开通法治学习室、旁听庭审等多种方式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及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制定并印发《清远市交通运输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流程图》《公平竞争审查流程图》《清远市交通运输局合同管理制度(试行)》《清远市交通运输局公职律师管理工作制度(试行)》等工作制度及流程图,促进法治工作制度、标准化。虽然我局在依法行政工作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法治学习不够深入,个别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停留于表面,学习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融会贯通能力有待提高。二是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衔接不够顺畅,诚信体系不够健全,分类监管措施有待完善。三是部分执法人员对执法程序、文书制作、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不够熟悉,执法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推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到平时的交通工作中去,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二是根据《交通运输领域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 年)》要求,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事前审批和事后监管的业务联动。三是加大普法力度,按照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积极开展普法宣教,让法治观念更深入人心,使社会大众进一步了解交通法律法规。四是按照规范流程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及规范性文件,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及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落实“三公示”制度。五是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组织执法案卷评查,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整体素质,促进公正文明执法。六是继续优化民意反馈渠道,确保案件按时保质办结,关注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问题,切实提高群众满意率。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