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教育先行——市教育局局长张玉兰带队赴石潭镇调研乡村振兴学校布局调整工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7-26

  乡村振兴离不开教育振兴,发展乡村教育,培养后继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清远市教育局作为驻石潭镇乡村振兴工作队牵头单位,7月23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兰首次带领成员单位负责人一行9人,到该镇开展乡村振兴学校布局调整工作调研。

  

 

  抵达石潭镇后,调研组一行在石潭镇第二中学现场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清新区教育局局长陆泽均、清新区石潭镇中心校校长郑国标分别介绍清新区石潭镇教育工作情况,并提出了整合初中资源,有序撤并农村教学点,调整学校布局的工作思路。

  

 

  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清远农商行、中国邮政清远分公司等成员单位相关工作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全力以赴做好石潭镇乡村振兴帮扶工作。

  市教育局副局长贾圣广认为,调整学校布局是破解石潭镇乡村教育振兴难题、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他提出,要从节约教育成本出发,优化学校布局,因地制宜整合、盘活教育资源,创新教育教学管理,发展美育教育等方面着手,将农村教育短板作为潜力板,努力打造清远市乡村教育振兴的试点镇。

  

 

  张玉兰表示乡村要振兴,教育须先行。清远市教育局作为驻石潭镇乡村振兴工作队牵头单位,将认真履行工作责任,与成员单位一道,共同把石潭镇教育发展谋划好,把乡村振兴规划制订好,最大程度满足山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盼。希望石潭镇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加大对教育的重视和支持力度;希望驻镇工作队以教育工作为突破口,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协调各方关系,理清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将石潭镇打造为乡村教育振兴的示范点和标杆镇。一是认真开展调查摸底,理清思路,制定切实可行、可操作的教育教学布局规划,按照先建后撤、先难后易的原则,在建好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基础上,合理撤并农村教学点,减少农村学生涌向县城,助力解决义务教育“城市挤”的问题;二是进一步提升乡村教育教学质量,教育部门、学校要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与研究,解决“农村弱”的问题;三是做实帮扶工作,加强控辍保学工作,整合各方资源,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为清新区石潭镇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市教育局职教科科长,驻镇工作队队长,石潭镇委副书记安鹏提出了“六心”的工作承诺:来得安心、工作用心、干得开心、为单位省心、让领导放心、使老百姓欢心。他表示将依托帮扶单位各方优势和资源,扎实开展驻镇帮扶工作,全心全意为乡村振兴而不懈努力。

  

 

  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石潭镇一中、二中校园全貌,详细了解学校办学情况和办学特色。在参观石潭镇第一中学的“清远市美术教研联盟石潭实验基地”“农耕记忆”主题美术展览时,张玉兰对该校学生创作的手工、绘画、竹壳画等形式多样的优秀美术作品赞不绝口。她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美育工作,挖掘学生的特长潜能,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切实提升农村教育吸引力与教学质量。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圣广,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罗忠辉,市委编办副主任侯勇,清远农商行党委副书记刘勇,中国邮政清远分公司副总经理邓国辉,市教育局人事科科长肖光辉、机关党委副书记罗文等参加调研。清新区教育局局长陆泽均,石潭镇副镇长郭赞枢,驻石潭镇工作队成员以及石潭镇中心校校长郑国标等陪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