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清远市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体系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1-02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等系列讲话精神,积极研讨和探索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的途径和方法,2021年10月20日,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关工委、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在清远市博爱学校联合主办2021年清远市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体系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研讨会活动。


  2021年清远市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体系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研讨会现场


  一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育局与多个部门密切配合,真抓实干、有力推进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体系,强力推动家校社共建共育。一是筑牢家长学校。我市是非珠三角地区首个全面铺开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工作的地级市。目前,全市建立了1032个家长学校及家长委员会,2019年以来,全市家长学校共开展培训68.7825万人次。二是构筑互联网+家校共育”。参照国家教育部推进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结合清远市智慧教育系统,通过“互联网+家校共育”信息化基础平台,推动家庭教育与互联网相融合,形成教育合力。目前,我们已经将“互联网+家校共育”信息化基础平台铺垫到了全市两个区、6个县共1000所学校(含教学点)。三是强化社区、学校共建。全市成立积极教育工作室30个,1个积极教育指导中心及4所示范校(园),今年以来,全市组织369多名积极教育讲师进800多个社区(村、居)开展1500场家庭教育讲座。同时,社区与各学校共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开展各类教育实践活动;社区联合礼仪、孝德文化、粤剧、书法等协会走进校园,开展八礼四仪、孝德文化、戏曲、书法进校园等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清远市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耀坚出席活动并讲话。就如何加强家校社共建共育,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大力推进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创建。二是借助网络平台实施家校共育、建立网上“家校共育讲堂”。三是着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体系,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

  

  清远市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耀坚讲话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社科部主任、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师师资培训首席专家许玉乾,作“新时代家庭教育的形势与任务”专题报告;教育学博士、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科管部副主任、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秘书长洪明老师进行“家庭教育”主题分享。

  

  出席活动的领导、专家和教师代表合影

  

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关工委、团市委、市妇联的相关领导,各县(市、区)教育局以及市直各学校(园)分管领导,教师代表共20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