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落实“双减”促发展——市教师发展中心党员教研员深入乡镇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教研中心组主题教研暨调研活动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1-05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与推进教育教研工作深度融合,按照党支部“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学科送教下乡”和“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要求,于2021年10月28日至29日,派出包含11名党员在内的15名市教研员,和其他30名市内外教研员、骨干教师、名师和专家,组建为两个送教下乡团队,分别深入英德市青塘镇、阳山县阳城镇,同时开展2021年清远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教研中心组主题教研暨调研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推动国家“双减”政策的落实和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通过发挥教育教学质量优秀地区骨干教师的引领辐射作用,促进我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副院长、党员李翠华,副主任、副院长、党员陈建锋,义务教育教学研究部负责人、党员邵献计,办公室负责人、党员孔剑锋,继续教育部主任、党员曾令松,市语文、音乐、思想政治、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等学科的党员教研员邹燕、卢金霞、蒋学青、温伟标、余宇宙、李卫东,及全市各相关学科教研员,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汕头等地市的受邀名教师,英德市、阳山县教师发展中心领导、相关学科教研员以及两地各中小学校分管业务领导、骨干教师等,共计800多人参加。

本次活动主要安排有教研管理工作座谈、各学科专题讲座、各学科同课异构及评课交流等4项内容,分小学、初中两个学段,涉及多个学科,小学阶段有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信息、科学等8个学科,初中阶段有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生物学、地理、信息技术等10个学科。

10月28日下午,教研管理工作座谈会分别在英德市青塘镇中学和阳山县教师发展中心召开。会议分别由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副院长)陈建峰、义务教育教学研究部负责人邵献计主持,围绕“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国家义务质量监测工作”和“全市义务教育质量抽测工作”三个主题深入交流,学习减负优秀经验,探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

                 英德市教研管理座谈会现场


              阳山县教研管理座谈会现场


10月28日下午,两地同步开展学科专家讲座。在“双减”背景下,学科教学如何开展?中考作文如何突围?学生体质如何提高?核心素养如何落实?教师专业如何成长?高效课堂学如何打造?教学设计如何优化?围绕以上议题,专家们理论联系实际,进行详细讲解和分析,给出了明确指引和方向。专家讲座深入浅出,精彩纷呈。


   

  10月29日上午,名师们怀揣新的教学理念,在课堂上大展身手,进行引领示范,课堂精彩不断,充分展示出珠三角名师风采。互动交流环节,参会老师们近距离接近名师,抓住机会请教,以破解心中的疑惑。


名师上课剪影


本次活动,送温暖、传理念,为英德、阳山两地教师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为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和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对教师观念更新、专业提升和深入进行课堂教学改革起到了良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专家与中心领导、教研员、骨干教师合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