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教育局

清远市教育局召开“双减”工作寒假部署会议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1-14


        2022年1月13日下午在市教育局十楼会议室召开了全市“双减”工作寒假部署会。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耀坚,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黄展鹏、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教育教学研究院李雄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市教育局基信科科长和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分别汇报了“双减”工作情况以及寒假“双减”工作安排。市教育局领导对寒假“双减”工作作了部署。


       

        刘耀坚副局长跟与会同志一起学习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寒假期间“双减”工作的通知》,布置了我市寒假校内托管等工作任务,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双减”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筑牢“双减”工作思想基础。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惠民生的尺度和重现实的角度来认识“双减”。二是担当作为,增强“双减”工作行动自觉。他提出了“双减”工作下一步的目标与措施,概括起来就是“一特双升三过半四治理”。(“一特”:培育特色,“双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提升,“三过半”:全市要有50%以上的义务教育学校提供校内课后服务、全市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达50%以上、全市50%以上有提供课后服务的学校必须开设素质拓展类课程,“四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彻底治理。)三是完善体系,建立“双减”工作长效机制。加快教育评价改革,加强专项督导检查,完善“双减”工作保障,促进“双减”工作健康稳步发展。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黄展鹏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各县(市、区)校外培训治理的工作成效,并就上周进行全市“双减”督导检查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对督导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如课后服务的参与率有待进一步提高,总体质量和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和提升;教师动力不足,疲态初见;各地收费标准不统一,宣传引导不足等,提出了整改意见。针对我市校外培训治理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巩固“双减”成效,要继续把“压减率”作为首要任务。二是加大巡查力度,从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落实网格化明察暗访,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重点查处隐形变异学科培训。三是加大对老师、学生、家长的政策宣传,引导家长、学生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的作用,提高校内学习效率;四是加强校外培训治理风险防控,确保社会稳定;五是加强学校教师管理,杜绝在职教师开展有偿家教活动。


       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李雄飞,就优化作业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作了专题讲话。科学确定作业总量,提升作业设计质量,落实作业公示制度,加强学校统筹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会议要求,与会同志要将本次会议精神向县(市、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并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各级各类学校及培训机构;要加强信息报道,及时反馈情况;要加强寒假期间巡查,落实校外培训治理网络化管理,开展联合执法,从严查处违规培训行为。


各县(市、区)分管领导汇报“双减”工作及寒假工作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