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促发展 精准助力促提升——清远市义务教育数学学业水平分析暨2021年中考备考研讨会简讯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2-01

  为提高清远市初中数学教学和中考复习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及时分析总结清远市数学科中考,做好2021年中考备考部署和初中数学教学改进提升工作,11月25日至27日,清远市义务教育数学学业水平分析暨2021年中考备考研讨会在清城区清城中学召开。

  清远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耀坚,清城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莫世文,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北师大版初中数学教材主编马复,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总编辑李艳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数学分社社长胡宇,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数学科主任、中学数学教研员吴有昌,南京市初中数学教研员王红兵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由清远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初中数学教研员孔剑锋老师主持,各县(市、区)数学教研员、市初中数学教研中心组成员及九年级骨干教师代表共305人参加,全国同步观看活动直播的教师约22000人次。
  活动共有两大主题:
  一、2020年中考总结分析暨2021年中考备考研讨
  25日,首先举行清远市2020年中考总结分析暨2021年中考备考研讨活动,共五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是2020年清远市数学中考总结分析,由市教研院初中数学教研员孔剑锋老师主讲。孔老师运用数据多角度分析解读了清远市2020年中考数学考试情况,指出面临的困境和急需改进的地方,并结合备考经验用实例展示借助数据分析指引中考备考的成功策略。他要求在新中考下,大家要打破固定思维,抓住学科知识本质,关注学生思维发展,在课堂教学中有效落实数学核心素养。  




  孔剑锋老师作2020年清远市数学中考总结分析
  第二环节是中考备考经验分享。清城中学蒋晓清、阳山秤架民族学校陈群娣、连南民族高级中学初中部陈旭文等3位老师分享了各自的备考经验。  




  蒋晓清、陈群娣、陈旭文老师作中考备考经验分享
  蒋晓清老师介绍的清城中学系统化、团队化、精细化备考经验让在座的九年级数学老师受益匪浅;陈群娣老师从培养学生数学学习兴趣入手,依照课标要求,吃透教材,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良好数学思维习惯,并借助市、县资源进行中考复习;连南民族高中初中部七至九年级每位老师都全程参与中考备考,提前部署,落实常规到位,备考中集体力量得到充分发挥,优秀的备考经验得到较好的传承。
  第三个环节是英德市教师发展中心初中数学教研员朱光睿老师作《几何画板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成果分享。朱老师从几何画板的功能、几何画板在初中数学各个知识领域教学中的应用等方面展开讲座,介绍运用几何画板提高初中数学教学实效、引领学生进行深度学习的具体做法。  




  朱光睿老师作《几何画板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成果分享
  第四环节,阳山县教师发展中心欧阳红峰老师作《核心素养导向下的数学中考备考思考》专题讲座,从核心素养的提出、核心素养的理解、核心素养导向下的数学中考备课思考三方面进行讲述,提出要准确分析学情、整体规划、全程备考;要抓住学科本质,进行深度化教学;要转变教学观念,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欧阳红峰老师作《核心素养导向下的数学中考备考思考》讲座
  第五环节,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工作室主持人东莞竹溪中学余再超老师作《谈初中数学变式教学设计的实践研究》专题讲座。余老师分别从数学中考考什么、何为变式与变式教学、变式教学的教学原则、变式教学的教学方法、变式教学中的作用、变式教学的案例研究五方面介绍变式教学研究。余老师充满激情、风趣、幽默的讲座引来会场一阵阵笑声和掌声,颇具深度、广度、高度的变式教学研究,给与会教师带来强烈的震撼和深切的思考。



  



  余再超老师作《谈初中数学变式教学设计的实践研究》专题讲座
  二、初中数学教学改进与质量提升研讨
  为进一步明晰清远市初中数学在教学改进中存在的问题,帮助清远市初中数学教师准确把握课标、深刻理解教材、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效率,全面提升清远市初中数学教学质量,在北师大出版社、马复教授团队、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26、27日开展了清远市初中数学教学改进与质量提升研讨活动。
  26日上午,马复教授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学业监测与数据分析》。马复教授首先分析了清远市八年级学生数学学业监测数据,然后结合清远市的实际情况从学业水平测试的试题命制、命题准则等方面作讲解,并就如何提高清远市学生的数学素养及数学能力提出了诸多有益建议,让在座老师开阔了视野、更新了理念,有利于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马复教授作《学业监测与数据分析》专题讲座
  26日下午至27日上午,南京市初中数学教研员王红兵老师带来了形式特别、内涵丰富的讲座《高品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构建》。王老师以自身多年命制试题引发的思考为例,告诉我们数学课堂应该教会学生用数学思维去解决数学问题,第一个应该教给学生的就是转化思维,让学生学会把未知转为已知,经历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指导大家通过设计有效的学习单,有效落实“以学定教,顺学而教,少教多学”的理念,不断提高学生思维品质。  




  王红兵老师作《高品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构建》专题讲座
  活动中,清城中学叶少梅和王红兵老师进行同课异构,课题为北师大版八年级上册的《平均数》。叶少梅老师注重发展学生的独立思考与运算能力,在教学设计和课堂把握上,充分体现了他扎实的教学功底。王红兵老师的课注重引发学生思考,重视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整节课以“问题+追问”的形式诱导学生积极思考并主动回答,让学生的思维在课堂中得到深度启迪。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让听课老师深受启发,获益颇多。  


清城中学叶少梅老师和王红兵老师进行同课异构



  随后,王红兵老师结合课例《平均数》,继续谈如何构建高品质的初中数学课堂,从集体备课、教材研究、教学中设置问题+追问等方面,以案例+理论的方式,阐述“初中数学课怎么样上、课堂怎么样推进”才能把学生教聪明。他的讲座让与会的老师对高品质的初中数学课堂有了新的认识与理解,激发了教师对高品质的初中数学课堂的追究与研究。
  27日下午,省教研院中学数学教研员吴有昌博士作了题为《提升初中数学教学质量的策略》专题讲座。吴博士结合丰富的教学案例,对初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结合自身的研究体会与思考,提出了五大提升教学质量策略,为清远市初中数学教师研究课标和教材、开展教学改革实验和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  




  吴有昌博士作《提升初中数学教学质量的策略》专题讲座
  整个研讨活动历时3天,备考活动所展示的备考策略和方法,从具体到一般再到具体,相互印证、相得益彰,激发了与会教师对新中考备考的思考,将进一步推动清远市中考备考工作向更扎实、有序的方向迈进;专家们帮助明晰了清远市初中数学在教学改进中存在的问题,在准确把握课标、深刻理解教材、优化课堂教学等方面作了指导,给人启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