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加强政治建设 提高政治能力 办人民满意教育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2-20

  近日,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和要求,清远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自我对照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定不移把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清远教育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兰主持会议。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前,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和个人自学等形式,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学懂弄通做实,不断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多途径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差距、也提醒不足,充分沟通、交换意见、形成共识。对照5个方面,认真查摆突出问题,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做到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充分准备。

  会上,张玉兰同志代表市教育局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班子成员分别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并逐一开展相互批评,大家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把自已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精气神摆进去,逐个对照、逐条查找、逐项梳理,实事求是说问题,开诚布公提意见,敞开了心扉、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提升了境界、增进了团结。会议还通报了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和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建议情况会前征求群众意见综合情况。

  张玉兰同志在总结讲话中要求,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盯查找出来的问题,狠抓整改落实,为清远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一是在理论学习上作表率。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在学深悟透中加强理论修养,在融会贯通中强化系统把握,在知行合一中提高工作水平,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确保在清远教育系统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二是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作表率。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三是在履职尽责上作表率。对照党中央和省、市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紧扣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科学谋划,深化改革创新,切实把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清远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去。面对前进中的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提升统筹水平,强化底线思维,增强机遇意识,提高驾驭能力,以强大的斗争精神、不懈的奋斗姿态推动清远教育开创新局面。四是在清正廉洁上作表率。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各项党纪党规,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始终敬畏权力、敬畏组织、敬畏纪律,坚决防止和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自觉防微杜渐、主动接受监督,以班子的清廉作风,带动教育系统党风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巩固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