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需求 深入研讨 精准帮扶 共促发展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走进粤东西北(清远)教研帮扶活动”教研工作座谈会在清新六小举行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9-18

  为进一步推动《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落地实施,促进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9月14日至9月16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在清远市组织举办“走进粤东西北(清远)教研帮扶活动”。该活动有四大主要内容,分别是:一是学科教研活动,25个学科的省级教研员分别与市、县、区教研员在英德、清新、市直学校开展教研交流活动。二是教研帮扶座谈会。三是校长论坛。四是省级教研基地工作座谈会。

  9月14日下午,以“清远市高水平教研体系建设”为主题的教研帮扶工作座谈会在清新区第六小学召开。省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四指导组领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党委委员、教研室主任曾令鹏,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陈坪、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刘慧婵等领导、专家;清远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兰;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雄飞;清远市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教研工作副局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教研工作负责人等3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清远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黄展鹏主持。

  座谈会上,张玉兰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对省和广州市教研院70多位领导、专家到清远开展“走进粤东西北(清远)教研帮扶活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清远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她表示,清远教育正处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教研引领,珍惜难得的学习机遇,组织更多的教师、教研员参与此次活动;期盼与会领导、专家为清远教育教学教研工作把脉诊断开良方,提升教研员和师资队伍素质,以促进清远教育高质量发展。

  

  张玉兰局长致欢迎辞


  关于本次教研工作座谈会,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傅湘龙要求围绕“高水平教研体系建设及教研工作如何有效支撑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交流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及改进的意见建议等。

  

李雄飞主任讲话


  在交流研讨环节,李雄飞主任以《创新教研方式 切实发挥支撑作用》为题,从清远市教研队伍建设情况、教研机制和组织创新、深化教研工作、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及近年来取得的成效与困惑等方面作了汇报。各县(市、区)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汇报了近三年各地教研工作包括教研员队伍建设现状、教研工作主要经验与做法、存在问题及未来设想。参会代表还围绕“高水平教研体系建设”展开了工作交流。

  

 陈坪副院长讲话


  参会代表围绕座谈会主题展开工作交流之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陈坪分别介绍了下一步广州市教育局“五个持续”和广州市教研院“五个度”的帮扶工作思路。他提出,广州市教育局将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持续推进结对帮扶、持续推进强师工程、持续推进特色教育帮扶、持续推进信息化帮扶。广州市教研院则从“加快自我造血供血功能速度、提高两地教研交流深度、加大互联网+教研帮扶力度、延伸教研转型发展的跨度、提升教研团队协作的强度”等“五个度”着手,深入开展广清教研帮扶工作,助力清远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傅湘龙院长讲话


  傅湘龙院长就如何建设高水平教研体系、做好教研工作,从“如何看、怎么做、如何检验成效”提出了三点建议。他认为,要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央的决策部署的高度来认识教研工作。要扎实抓好教研工作,提高教研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满足中小学校(校长和教师)和广大家长对高水平教研和高质量教育的强烈期盼。要把握好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正确方向,抓好教研体系的顶层谋划工作,加强高水平教研体系建设。要抓好以省级教研基地项目建设为重点的内涵建设,为提高课堂质量提供强有力的校验支撑。

  

 教研工作座谈会现场


  针对清远教育教学教研实际,清远市政府教育顾问谢绍熺从谁来研、研什么、怎么研、怎么评、怎么推广应用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参加教研工作座谈会的全体人员合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