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局长张玉兰督查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9-28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了解各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情况,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分8个小组带队到各县(市、区)督查秋季开学工作,全面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双减”政策、常态化疫情防控、民办义务教育规范发展、学位建设等14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9月15日至16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兰采用“四不两直”的形式先后深入清城区铭源学校、龙塘镇第一中学,佛冈县潖江中学、龙山镇中心幼儿园、龙山镇中心小学、佛冈县第一中学等学校现场察看,与县区教育局领导、学校校长进行座谈,全面了解秋季学期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并就“双减”工作、校园安全、学生体质健康和政府履职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四不两直”督查学校秋季开学工作

  在清城区铭源学校,张玉兰强调要重视和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按要求开展厕所革命、改造课室灯光照明,关注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严格按要求配备校园安保人员,从严从细抓实校园安全工作。


在清城区铭源学校督查


  来到龙塘镇第一中学,张玉兰与校长杨杰聪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学校办学规模、教学质量、发展规划以及课后服务推进落实情况。并提出,学校要积极落实“双减”政策,有效提供课后服务,为家长排忧解难;要深入开展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确保“双减”政策下减负提质;要加快饭堂、宿舍后勤建设、加强饭堂精细化管理,加强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在清城区龙塘镇第一中学督查


  督查佛冈县潖江中学时,张玉兰详细询问学校教育教学教研工作情况、“双减”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以及教师队伍现状,对学校的校园文化予以充分肯定,希望学校建好校史室,用好校友资源,重视师资队伍和教学质量提升,推进素质教育,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在佛冈县琵江中学督查


  在佛冈县龙山镇中心幼儿园,张玉兰察看校舍,了解幼儿园办园条件,要求幼儿园进一步完善设备设施,提高保教质量,为幼儿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


  在佛冈县龙山镇中心幼儿园督查


  进入佛冈县龙山镇中心小学,张玉兰走近学生课室,了解学生上课情况,并强调要优化学校管理,加大课后服务宣传力度,提供更多的特色课程,促进学校特色发展。


  在佛冈县龙山镇中心小学督查


  来到佛冈县第一中学,张玉兰详细了解学校的办学条件以及开学工作情况,询问学校办学存在的困难,勉励学校领导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迎难而上,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开展座谈商讨教育发展良策

  为更好地破解教育发展难题,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9月14日和16日,张玉兰先后两次率队到清城区教育局召开座谈会,分别就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和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的推进落实进行探讨、交流。

  9月14日上午,张玉兰带队到清城区教育局开展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专题调研座谈会。会上,清城区教育局副局长莫世文汇报了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情况。会议要求,清城区要把准政策方向,认清形势,主动向区政府汇报,及早提出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发展3年行动的方案;随迁子女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方案,未来五年义务教育发展专项规划方案等,严格按照省、市要求,认真落实民办义务教育规范化发展的各项工作。

  9月16日上午,张玉兰再次带队到清城区教育局进行调研座谈。会上,清城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汇报了“双减”政策落实、学位建设、“县管校聘”、政府履职考核等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提出了清城区学位供给压力大、教师编制缺口较大等教育发展难题。

  张玉兰认为,清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近年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加大学位建设力度,较好地满足了中心城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清城区教育局认真抓好疫情防控、抓实校园安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成绩可圈可点。她希望清城区教育局继续发扬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作风,积极向区政府汇报并争取支持,针对教育发展的短板、弱项,多想办法,逐一解决,促进城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就下一步的工作,她强调了“五个持续”,一是持续加强学位建设,解决中心城区学位紧缺问题。二是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保障教师待遇,激发队伍活力,让教师“安教、乐教、善教”。三是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进度,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推进集团化办学,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落实“双减”政策,确保“减负”不减质。四是持续抓好校园疫情防控,确保学校安全稳定。五是持续加大攻坚克难力度,对照政府履职考核指标要求,落实相关短板弱项的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