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3-14



  310日上午,2022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清远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副市长杨焕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兰作工作报告,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晓宇主持会议。

副市长杨焕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市教育工作取得的工作成绩。她强调,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上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教育工作,认真制定“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关心支持教育作为义务和责任,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谋划教育,在财政资金上优先保障教育,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聚焦短板弱项,精准发力,不遗余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她指出,2022年要围绕“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持续做好公办学位供给保障、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等重点工作,加压奋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推动全市教育工作实现量质齐升的新跨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张玉兰代表市教育局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教育工作,研究分析教育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要聚焦六个方面,全力推动各项教育重点工作落实见效。一是聚焦党建引领,做到“三个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聚焦重点难点,落实“五个加快”,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聚焦内涵发展,推动“四个实施”,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四是聚焦深化改革,落实“六个持续”,激发教育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五是聚焦队伍建设,加大“三个力度”,打造高水平、高素质教师队伍。六是聚焦安全稳定,突出“三个抓好”,筑牢校园安全稳定防线。她号召全市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凝心聚力鼓干劲,踔厉奋发启新程,为推动加快推进教育振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杨焕副市长代表清远市人民政府与县(市、区)分管领导、负责人共同签订了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任务书,并指出,此后每年清远市政府都将与县(市、区)政府签订涵盖具体工作的任务,要求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尤其是分管教育的领导结合任务书的工作目标和要求,亲自研究、部署推动教育工作,集中财力和资源,合力攻坚克难,确保将“任务书”变成“成绩单”。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清远国际会展中心,各县(市、区)设立分会场。市委编办、财政、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分管教育的领导同志、教育局长,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市教师发展中心以及市直学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结合工作职能汇报了支持基础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清城区就公办学位建设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清新区就校园安防、“双减”和学位建设工作,连州市就“县管校聘”、教师培训、对口帮扶以及乡村教育振兴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结束后,召开了2022年清远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杨焕副市长就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实现校园安全、坚决防范化解师生安全风险三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安排;张玉兰局长分别与县(市、区)教育局以及学校负责人代表签订安全责任书。

会议要求,要按照近期省、市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今日会议的具体部署,传达贯彻好此次会议精神,迅速落实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各项措施,迅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留死角,把学校安全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深入创建“平安校园”,全力推动清远校园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