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教育局

清远市教育局召开承担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成果展示暨试点工作推进会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7-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进一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项目试点工作,7月21日清远市教育局召开清远市承担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成果展示暨试点工作推进会,市委教育办秘书科科长罗文主持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伟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改革试点项目成果展示暨试点工作推进会现场


  会上,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市职业技术学校、清远工贸职业技术学校、清远市新北江小学、清新区第六小学、连州市连州镇实验小学试点项目负责同志,分别就所承担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汇报,展示工作成效和亮点。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清远市教育局德安科、基信科、体卫艺科、职高科、人事科等有关同志对试点项目开展给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指出存在问题,明确工作方向。现场气氛热烈,取得预期效果。

  图片

试点项目负责人汇报项目成果


  梁伟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确保教育正确发展方向、大力破除制约教育发展障碍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必然要求。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对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高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破解“五唯”顽瘴痼疾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伟明总结讲话


  梁伟明强调,要突出试点任务,确保各项试点工作落实见效。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教育质量监测队伍,建设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系。扩大现代学徒制试点规模,推动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支持制造业企业充分发挥育才用才主体作用,参与教育评价,引导人才培育,为企业和职业学校深度产教融合搭建高质量平台。二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改革完善教师职称评价标准条件,将师德作为职称评价首要条件,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零容忍”。完善教师准入制度,强化对拟招录人员品德、人格和心理的前置考察,将师德教育、法治教育纳入教师培训内容及考核范围。组织开展优秀教师等评选表彰活动,对师德高尚、业绩突出的优秀教师定期进行奖励表彰。将中小学教师教学述评情况纳入教师考核内容。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总量分配制度和内部分配办法,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倾斜,向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三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督促学校开齐开足德育、体育、美育、劳育等相关课程。在中小学校开展“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将志愿服务纳入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根据学生不同阶段身心特点,科学设计各级各类教育德育目标要求。建立体育评价的考查机制。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将测评结果纳入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支持和鼓励各地各学校结合实际,开展特色劳动教育。四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不断加强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分类推进各类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推动职业学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企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聘、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学校毕业生同等对待。五要破立结合,破除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对标对表《总体方案》要求,查漏补缺、逐项对照,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和体制机制,把改革落到实处。

  梁伟明要求,一要加强统筹谋划。将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贯彻相结合。加强统筹协调,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指导。二要抓好示范引领。紧紧围绕《广东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突出系统性、操作性和实效性,积极探索改革路径与举措,争取试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三要加强宣传推广。要及时梳理工作进展情况,提炼总结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改革举措、成效及经验,加强信息报送和宣传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