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教育局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党建引领教育新发展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0-26

  党的十八大以来,清远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以党建强队伍、以党建促发展,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工作深度融合,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清远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成立中共清远市委教育工委,全面指导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


  2017年10月,经市委批准,清远成立中共清远市委教育工委,接管2所高校、12所市直属公办学校、7所民办学校党组织,全面指导全市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工作。8个县(市、区)相应成立教育系统党委,接管辖区内学校党组织,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共有党员约1.9万名,成立基层党组织近850个。

  市委教育工委的成立,标志着清远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跨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开启了清远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征程。教育主管部门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加强载体建设和考核督查。各级各类学校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突出党建引领,积极推动党建工作融入教育改革发展、立德树人、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全过程。

  清远市华侨中学结合学校办学实际,打造“党建带队伍,为教师发展服务”“党建带团建,为广大群众服务”“党建带联盟,为清远教育服务”的“三带三服务”党建工作品牌。学校将党支部建在学科组里,以党支部建设带动学科组发展,推行“党员驻班制”,将党建工作延伸至班级团支部,解决党建工作“最后一米”的问题。2020年,学校团委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2022年,获得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百佳示范项目。

  清远市职业技术学校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工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先锋堡垒作用,推动学校专业科学发展。学校将党支部和团总支建在专业部上,把党员培养成专业建设、教育教学的先锋队。组建电梯安装与维护保养、旅游服务与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三大专业群。专业部长与支部书记“双肩挑”,通过党建引领,进一步推进专业发展,为学校高水平建设工作夯实教学根基。2018年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2020年3月学校被评为广东省第一批全省基础党建工作示范校。2021年被广东省教育厅评为广东省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2022年被选为广东省首批中职学校“三全育人”典型学校培育建设单位。学校被选入2021年省中职教育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立项建设项目单位。


  大胆先行先试,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面铺开


  今年3月份,清远在全省率先出台《全市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实施步骤。建立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制定中小学校(幼儿园)章程样式、党组织会议、校长办公会议(校务会议)等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沟通协调制度范本,顺利完成12所市直学校党组织领导班子配备。

  调整后的12所市直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分设,校长兼任党委副书记,设1名党委副书记兼任纪委书记;党支部配备专职副书记,使市直学校成为全市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样板”。

  市教育局方面表示,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将学校党组织集体领导和校长行政负责结合起来,是既坚持党对学校的有效领导,又充分发挥校长积极性的一种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统一领导学校的各项工作,集体讨论决定学校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


  建立市直教育系统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制,实现“强校”帮“弱校”


  近年来,清远相继建立市直教育系统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制,实现“强校”帮“弱校”,公办校帮民办学校。

  今年1月下旬,清远市市级教育集团揭牌,标志着清远市级六大教育集团成立,市级六大核心名校(园)将带领集团成员学校抱团发展。六大核心名校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引领教育集团师资跟岗交流、学科教研、资源共享、合作共建,着力提升各成员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助力清远教育高质量发展。

  清远完善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管理机制,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将全市民办学校党组织关系调整到由教育部门党组织统一管理,将党建工作纳入教育督导内容,与教育教学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选优派强党建指导员加强指导管理。各县(市、区)教育系统党委向党员人数不够成立党支部的民办中小学校选派党建指导员,明确专人指导,协助发展党员,进入理事会,加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提高民办学校举办者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对已建立学校党支部的民办学校,将学校决策层和管理层逐步发展为党员,推动学校党组织书记进入学校决策层,参与学校重大问题决策。

  清远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4所省级、5所市级党建示范校,创建“一校一品牌”近400个。指导各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指导市第一中学建设“家”文化、市华侨中学建设党建文化展厅、清远工贸职业技术学校建设“工匠”文化、市第二中学筹建党建校史馆、市第三中学打造“星光隧道”等。清远市实验幼儿园先后荣获了广东省一级幼儿园、全国绿色生态文明示范学校、广东省依法治校达标校等荣誉称号。连州卫校《以“共创粤西北白衣天使摇篮”品牌化建设为例》项目,作为全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研究项目之一。

  清远教育系统建立发展党员“双培养”机制,注重从思政教师、骨干教师、高知识群体和优秀大学生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制定发展党员工作指引,规范发展党员程序,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党员志愿服务有声有色。在各核酸检测点,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发扬艰苦作战、连续作战精神,参与引导分流、维持秩序、查验健康码、信息登记采集等工作,充分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制度不断完善,政治生态更加巩固


  全市教育系统每年召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会议,部署全市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每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党组书记上专题廉政党课,开展集中廉政谈话,开展作风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结合教育实际,全市教育系统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与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干部违规吃喝、教师组织参与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礼品整治等工作紧密结合,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努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制定《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建立起涵盖党员教育培养、监督和考评等一揽子工作制度指引,全面规范市直教育系统党务工作,形成基层党建长效机制。

  清远教育系统还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强化使命担当。建立党员干部定期培训机制,经常性开展政治理论宣讲。

  从2018年起,清远教育系统采取集中授课、体会分享、交流研讨等形式开展封闭式学习,打造“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金字招牌。市直教育系统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干部学习大讲堂”“党务学习小课堂”“领导干部讲党课”和“党外知识分子学习论坛”等系列学习品牌,帮助党员干部、教师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实现党员干部、教师培训教育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