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教育局

全市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召开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1-04

  11月2日下午,清远市委教育工委、清远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以及教育部、省市有关要求,对全市教育系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和进一步谋划推动清远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动员部署。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张玉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伟明主持会议。


图片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第一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合为一部分进行论述,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凸显了党对经济社会发展与教育发展相互作用规律的深刻揭示,更加突出了科教兴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更加突出了教育、科技和人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支撑作用,更加突出了教育在科教兴国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如何“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出了“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立场情怀、民族自信自尊、守正创新的勇气、强烈的问题意识、全面系统的观念和海纳百川的胸怀。一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一以贯之的初心使命。二是必须坚持自信自立,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成就卓越的精神力量。三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源头活水。四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这是新时代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五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这是新时代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指导。六是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经验总结。

  会议强调,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奋发有为,强化落实,努力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要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履行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民办学校党建“达标创优”,加强学校党建品牌和示范校建设,以党建示范校创建和质量创优活动为抓手,带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毫不动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五育并举”育人质量,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有效融入到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和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中。二要坚持从民生上抓教育,促公平提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上好学”的美好期盼。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依托创建城乡教育共同体带动县域内整体教育质量提升。针对“城镇挤”加大教育资源统筹力度。建立“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促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促进特殊教育拓展融合。加大统筹力度,推进职业教育达标工程建设和提高职业教育服务清远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强专门学校建设。三要坚持从规律上办教育,推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激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动力。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积极推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研究推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积极鼓励社会组织参与评价。积极开展办学质量综合评价。构建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教育体系和配套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落实“双减”任务。加强教育质量评估监测与结果运用,拓宽区域教研的广度与深度,缩小区域、校际发展差距。四要坚持底线思维守护教育,以更高标准统筹安全和发展,筑牢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屏障。坚守“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到全员参与、全程监管、全方位管控,全力以赴保障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是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谋划部署,市委教育工委制定全市教育系统的工作方案,各地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要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宣讲,推动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走深走实。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教师继续教育的主要课程,通过线上线下平台,以集体共学、领导带学、个人自学、实践促学等形式,推动学习全面覆盖到每一个支部、全体党员、全体师生;要统筹用好新媒体、融媒体、自媒体、“两微一端”等开展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宣传报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要紧密联系师生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开展宣讲,让党的好声音真正走入校园,深入基层,让广大师生听得懂、听得进、传得开、用得好。二是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座谈会、研讨会,不断推出有深度、有分量、体现时代特点的研究成果,着力提升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性认识、全面性理解、系统性掌握。三是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入思考谋划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思路和有效措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建立健全闭环落实机制,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教育系统的具体工作项目,加快解决教育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盘点四季度工作,全面谋划新一年的教育工作。

  清远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和各科室负责人,县(市、区)教育部门党政负责同志,市直公办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副书记、副校长,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市直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等80多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