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教育局

勇毅前行迎挑战 踔厉奋发谱新篇——清远市教育局召开2022年局机关工作总结会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1-18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1月12日上午,市教育局组织召开2022年局机关工作总结会,全面总结2022年教育工作情况,认真谋划新一年的工作思路。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局机关干部职工和市教师发展中心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耀坚主持会议。

图片

  张玉兰指出,2022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全市教育系统迎来了“六大挑战”。一是安全生产和意识形态工作带来的挑战。二是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对师生健康安全和干部担当作为带来的挑战。三是学位不足、建设任务繁重与政策调整、经济下行叠加带来的挑战。四是“双减”、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重大教育政策平稳落地带来的挑战。五是百年一遇洪水对平安中考带来的挑战。六是疫情、汛情、学情、考情、社情等“五情叠加”带来的舆情挑战。

图片

  面对挑战下的教育工作,张玉兰用一句话进行高度概括——“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

  一年来,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强化学校党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动、全面完成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创新开展机关干部“一元献爱心”活动,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一线彰显党员担当,让局机关“红心向党 服务先锋”党建品牌熠熠生辉。

  一年来,坚持从民生上抓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上好学”的美好期盼。超额完成学位供给任务,新增学前教育学位3205个、中小学学位23230个。组建75个教育集团,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04%。全市残疾儿童入学率99.15%。第一所专门学校(清风学校)正式开学。清远经验在第三届学徒制国际研讨会分享。统筹安排“强师工程”项目111个,完成清远市第三届“三名工作室”遴选工作。开展教师节表扬慰问和“清远教育这十年”系列宣传报道。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上特控线、本科线持续增幅。扎实推进乡村教育振兴。深化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推动创建广清教育帮扶美林湖示范区,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年来,我们坚持从规律上办教育,推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激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动力。落实“双减”推动教育回归育人本质。实现开设课后服务学校数、学生参与率、素质拓展课开设率“三个过半”目标(分别为80.78%、52.85%、63.70%)。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成功申报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7个。稳步推进中高考改革。全面落实“五育并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扎实有效,第十三届省运会学生代表队团体总分排名实现提升,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学校美术作品展1所学校荣获一等奖,成功创建一批省市“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和“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

  一年来,我们坚持底线思维守护教育,以更高标准统筹安全和发展,筑牢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屏障。扎实开展预防学生溺水、心理健康、道路交通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四个专项的“十个一”活动,以及暑假期间“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以快制快打赢校园疫情阻击战。推动督导检查系统化。修订学前教育、特殊教育、高中学校等教育质量评估指标体系。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实现全市“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及时解决创历史记录超强“龙舟水”对中考造成的影响,使清城、英德、阳山等县(市、区)学校考场被淹学生实现应考尽考。

  张玉兰强调,2023年要紧盯教育“12345”发展目标,即“一个中心”(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中心),突出“两个重点”(教育资源有效配置、中职学校达标工程),夯实“三个保障”(师生安全保障、教育经费保障、入学机会保障),推进“四项改革”(教师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双减”提质增效、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中高考改革),达到“五个提升”(提升学生清远归属感和荣誉感、提升教育教学教研能力、提升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提升教育服务社会能力和水平),主动求变,科学应变,努力写好“六篇文章”。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写好教育政治生态文章。二是落实立德树人,写好学生综合发展文章。三是聚焦队伍建设,写好教师提质发展文章。四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写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文章。五是深化综合改革,写好教育创新发展文章。六是注重内外联动,写好教育服务保障文章。

  刘耀坚针对如何抓落实,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谋划全年工作重点。二要紧抓发展机遇,进一步打造清远教育品牌。三要强化“一盘棋”理念,不折不扣抓落实。

图片

  会上,市教师发展中心和局机关各科室有关负责同志逐一上台发言,总结部门工作亮点,畅谈2023年工作思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