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教育局

清远市第三十一届中小学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总决赛顺利闭幕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5-08

  为进一步提升清远市中小学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技能,打造一支教学基本功扎实、学科素养高的教师队伍,推动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2023年4月28日,由清远市教育局主办、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承办、清新区教育局协办,历时10天的清远市第三十一届中小学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总决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顺利落下帷幕。本次比赛涉及小学、初中阶段等16个学科,分别在清新区10所中小学进行。评委团队由来自全省各地的48名大学教授、教研员和名师组成。

  闭幕式在清新区第三中学举行。清远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常立;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雄飞、义务教育教学研究部主任何银英;清新区教育局局长丰志毅,清新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郑雄新,清新区第三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温丽仪;各县(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教研员,部分比赛学科选手、领队等近260多人参加闭幕式。


图片

清远市第三十一届中小学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总决赛闭幕式


  闭幕式上,高常立副局长充分肯定比赛的组织工作和选手的能力水平,指出本次比赛体现了“四个高”,即领导重视程度高、统筹规划标准高、评委队伍素质高和教师团队水平高。并就提高教师专业能力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学科参赛教师要及时总结反思,把比赛经验与成果迁移运用到今后的课堂教学设计与实践,打造高质量课堂。二是老师们要加强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提高教材运用能力,不断提升学科专业素质与教学技能。三是各地教育局要积极组织开展示范教学活动,让更多教师得到锻炼、受到启发。四是各地各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新课程改革要求,积极推动教学改革,落实精准教学,让核心素养培育真正落地见效。


图片

清远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常立作总结讲话


  李雄飞代表大赛组委会介绍赛况和宣读各学科总决赛成绩。本次总决赛共有小学、初中16个学科24个组别的192名参赛教师参加角逐,其中8个学科单设青年组,8个学科分设青年组和中年组。在教学基本功展示环节,各学科选手通过说课、命题、说题、答辩、学科专业技能(含实验技能)展示,展现了良好的教学基本功和综合素质。在课堂教学环节,选手们限时独立备课,现场呈现精彩课堂,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和专家评委客观、公平、公正的评判,最终评选出一等奖72名、二等奖120名、“最佳教学基本功展示奖”24名、“最佳课堂教学奖”24名。整个比赛,全市到现场观摩比赛的一线教师共960多人次。


图片

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雄飞介绍赛况和宣读各学科总决赛成绩


  丰志毅对总决赛圆满闭幕表示祝贺,指出本次总决赛为中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锻炼学习的平台,营造了浓厚的教研氛围,有效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


图片

清新区教育局局长丰志毅致辞


  本届比赛展现了各地教师团结协作、勇于探索、践行课改的精神风貌,在全市教师中掀起了练内功、强技能、展风采、创实效的热潮,有效促进清远教师专业发展,进一步助推清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片

参加总决赛闭幕式的领导和部分获奖选手合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