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教育局

有朋自远方来!新西兰达尼丁市代表团参访清远市第一中学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8-22

  8月17日下午,我市国际友城新西兰达尼丁市政府首席执行官桑迪·格雷厄姆女士在清访问期间参观清远市第一中学,并与清远-达尼丁姊妹学校开展座谈交流。新西兰达尼丁市经济发展中心主任约翰·克里斯蒂、清远市外事局局长周晓兰、市教育局副局长刘耀坚等参加了有关活动。

  代表团一行首先参观了市一中校园,对优美的环境、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观结束后,一行人在学校会议室开展教育座谈交流,市一中校长谢业科等有关市直学校分别介绍了两地姊妹学校结好以来取得的交流成果和合作计划。

代表团参观市一中校园


座谈交流会现场


  刘耀坚指出,自2016年以来,清远市和达尼丁市先后签订了友好城市备忘录和友好城市协议,双方教育领域交流不断。我市曾派出多所学校的教师、学生到新西兰进行考察、教育培训、游学等。清远市区多所学校和新西兰多所学校建立了姊妹学校关系,有力促进了两市教育事业的共同进步。疫情发生后,虽然两地中断了实地互访,但交流工作并未因此而中断,双方依托网络开创了新的合作思路与交流模式,两地和各姊妹学校间在“云端”相聚,持续开展教育线上交流。

  刘耀坚还指出,近年来,清远市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快速发展,教育综合实力跃居粤东西北前列,现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1400余所,学生80多万人。2023年新增学前教育公办学位2220个,完成义务教育学校13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9510个,普通高中公办学位1400个,努力满足群众“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望。清远更是广东职业教育的重要阵地,粤港澳大湾区高端技能型人才培养摇篮广东省职业教育城现已落户清远,总体规划面积约50平方公里,目前入驻院校11所,在校生超12万人,每年可培养输送毕业生近4万名,每年可向社会提供超20万人次的培训能力,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三个职业教育园区之一,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刘耀坚副局长介绍清远市教育发展情况


  刘耀坚希望两地能进一步加强教育交流合作,一是继往开来,不断增进教育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希望两地姊妹学校间继续充分利用互联网、视频会议、新媒体等方式,开展各层级之间的线上交流。适时开展实地互访活动,增进两地师生的感情,促进东西文化的交融互通。二是开拓创新,不断丰富合作交流方式内容。组织开展学生研学交流、教师互访交流等活动,推动两地缔结更多的姊妹学校。

  最后,市外事局局长周晓兰对疫情期间,清远-达尼丁各姊妹学校间保持的紧密联系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外事部门将全力做好清远国际民间交往外事服务,希望清远外事和教育部门共同推动清远教育国际合作取得长足发展,希望进一步深化清远-达尼丁青少年友好交往,推动两地各领域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


市外事局局长周晓兰发言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两市的友好交往为教育领域更深入的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也将以此为契机,增进两地和姊妹学校间教育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携手合作,共同推动两地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