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教育局

2023年全市中小学校医(保健教师)校园突发健康事件处置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举办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10-25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中小学校医(保健教师)校园突发健康事件处置能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2023年10月20日清远市教育局联合广州医科大学举办2023年全市中小学校医(保健教师)校园突发健康事件处置能力提升培训班。本次培训活动是广州医科大学对口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基础教育帮扶系列活动之2023年健康教育大讲堂活动,广州医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吴他凡、第一临床学院教授梁子敬、第二临床学院教授江慧琳等专家团队5人全程指导,清远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赵亮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教育局局体卫艺科科长杨峰主持。培训活动在清远市教育局设立主会场,在8个县(市、区)教育局设立分会场,全市中小学校分管领导及校医(保健人员)共815人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参加培训。

    

培训活动主会场


  本次培训活动以校园突发健康危机事件处理、急救知识科普为主题,由梁子敬和江慧琳两位教授分别作题为《蛇伤自救互救科普》《校园突发健康危机事件的处置与应对》专题讲座。梁子敬教授从蛇的分类、外形、生活习性、咬伤后伤口的鉴别以及蛇伤的处置要点方面,进行常见校园蛇伤自救互救的科普。江慧琳教授从2021年欧洲杯一名丹麦球员心跳骤停教科书式的救治开始,深入浅出地讲解心跳骤停发生、心血管急救生存链、心肺复苏的救治流程,讲解气道异物梗阻、溺水、烧伤烫伤、触电、中暑等常见的校园危机事件的处置。两位专家的讲座内容丰富、形式生动,课中课后,学员们继续与两位专家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梁子敬教授授课


  

江慧琳教授授课



专家领导与工作人员合影


  培训会上,赵亮强调,校园是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重要场所,而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健康成长备受社会关注。校医(保健教师)是学校健康安全的守护者,是师生身体健康的指导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并要求各学校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校园突发健康事件,筑牢校园健康安全的防线;各学员加强培训学习,掌握常见疾病防治、急救技能等知识,提升维护校园健康安全的本领。

  本次培训活动,只是广州医科大学对口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基础教育帮扶系列活动之一,有效提升我市中小学校医(保健教师)校园突发健康事件处置能力,助力提升我市中小学校校园健康工作质量,为师生的健康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