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教育局

副市长杨焕在市教育局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1-08

  2024年1月3日,副市长杨焕率队到市教育局调研指导教育工作,并组织召开2024年清远教育高质量发展务虚会,分析研判教育工作形势,谋划新一年重点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欧军主持会议,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兰汇报工作,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市教师发展中心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图片

  杨焕对市教育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24年工作思路表示肯定。并强调指出,2024年全市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更大力度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加拼搏奋进的精神状态、更加饱满深厚的教育情怀、更加扎实有效的积极行动,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并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要认真总结2023年经验做法,找准问题短板,细化工作措施。二要认真谋划好今年工作,奋力谱写教育强市建设新篇章。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推进教育工作,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优化教育管理,大力提升市、县教育部门和各学校管理水平,提升各类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强化队伍建设,实施教师考核评价改革,提高学历水平,提高师德修养和教研科研能力,更好地服务教书育人;落实“五育”并举,加强和改进德育、美育、体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全面提升学生素养。三要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安全教育,强化校园及周边安全排查整治,全力维护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

图片

  会上,张玉兰汇报2023年清远教育工作情况及2024年工作思路。市教育局班子领导成员分别就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教研、各类教育发展、教育质量提升、政府履职考核、“五育”并举、安全生产等工作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并提出改进工作的设想。

  2023年,清远市教育局聚焦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全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出台《清远市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攻坚计划(2023—2027年)》《清远市教师队伍能力素质提升攻坚计划(2023—2025年)》等文件,全市教育教学质量取得新提升。

  2023年,全市新增公办学位27985个,超额完成省十件民生实事、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学位建设任务。优化乡镇学校布局,撤并教学点44个。投入60万元开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清远在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全省专题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2023年,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五育”并举取得新成效。高考成绩持续提升。学生在2023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广东赛区)获奖16人(增幅300%)。清新区第一中学陈国臣勇夺全国高中男子100米冠军,并打破中学生全国纪录;阳山学子在2023年全国跳绳联赛总决赛获得9个奖项(第一名3项,第二名1项)。清远工贸职校教学团队在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全国一等奖,是粤东西北地区唯一获奖的教学团队。

  2024年,市教育局将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实施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教育行动方案、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力推动教育“双创”工作,加快教育“双创”进程、进一步提升育人质量、推动教师队伍能力提升“1+4”方案落地实施、进一步加强教学教研工作、全面筑牢教育系统安全防线,大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