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教育局

严保校园安全 全力“双减”攻坚清远市召开校园安全暨“双减”工作推进会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2-0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校园安全和“双减”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保障全体师生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快推进全市“双减”交账攻坚冲刺工作,1月31日上午,清远市人民政府召开全市校园安全工作暨“双减”工作推进会,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就全市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杨焕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欧军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和李强总理批示精神,广东省校园安全工作暨“双减”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校园安全和“双减”工作有关情况,对毫不松懈抓好校园安全工作及“双减”三周年交账攻坚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要求,全市各地、各单位务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会议要求,扎实推进全市校园安全工作和“双减”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校园安全和“双减”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各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履行好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切实把校园安全和“双减”工作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抓紧抓实抓到位。二是持续集中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毫不松懈从严从紧抓好校园安全。要在前期督导检查的基础上,继续组织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确保责任到校到人,建立“一校一清单”,持续跟踪督促落实整改,确保校园安全万无一失;要从严从实抓好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加强对学生假期生活的指导,做到教育管理工作“放假不放手”,学生“离校不离教”,引导家长履行好监护责任,家校协同做好学生安全工作;要毫不放松抓好假期校园安全管理,对校内场所安全隐患再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应急演练,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增强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要加强对校外托管机构的监督管理,依法从严抓好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全市托管机构依法依规、安全有序经营。三是增强交账意识,形成合力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各学校要主动担当、履职尽责,进一步健全机制、统筹力量,全力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细落实,做好加减法,确保“双减”3年交账任务如期完成。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要承担起交账任务牵头抓总责任,各县(市、区)要切实落实属地责任,确保交账攻坚工作取得实效,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发力,共同推动“双减”工作责任落实;要综合施策减轻校外培训负担进一步规范培训秩序,推进非学科类培训全流程监管,抓好寒假校外培训治理,依法依规从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推进校内教育教学提质增效教育部门、各学校和广大教师要改变传统教学思维、向课堂要效益,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做好学生、家长、教师、校长、培训机构、社会公众等各方工作,引导社会各界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强调,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和“双减”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各学校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教育发展和安全,推动校园安全工作和“双减”工作落细落实,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采用现场+视频形式召开,在清远国际会展中心设主会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分管校园安全负责同志共450余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