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清远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听说考试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11-23



清远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听说考试实施方案


  英语听说考试是清远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科目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考查初中毕业生的英语听力理解及口语表达水平。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粤教考〔2023〕14号)精神,为确保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听说考试顺利实施,特制定本考试实施方案。

  一、考试目的

  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要求,服务并促进全市初中英语教育教学,全面评估我市初中毕业生的英语听说水平,激发学生学好英语的内生动力,培养学生语言核心素养,为学生在高中阶段学习英语课程打下良好基础。

  二、考试对象及收费标准

  2021年秋季入学及以后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以及符合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考条件并有意愿参加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往届初中毕业生。英语听说考试费依法按相关标准收取。

  三、考试时间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听说考试安排在每年4月,考试共进行3天,第4天为处理异常情况时间。每半天一个时段,上午时段8:30开考,下午时段14:30开考。每个时段使用同一套题,每场考试时间约为20分钟,每个时段具体考试场次由各县(市、区)根据当地考生人数合理安排。

日期

时间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第四天

上午(8:30开始)

第一套题

第三套题

第五套题

第七套题

下午(14:30开始)

第二套题

第四套题

第六套题


  四、考试题型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听说考试内容分为模仿朗读、信息获取、信息转述及询问三部分,各部分题型、分值、题量、任务呈现、任务描述及考查目标等如下表:

任务呈现

任务描述

考查目标

、模仿朗读

6分

1

屏幕呈现中文题目以及一段长度为50-80个单词的英语短文供考生朗读。

考生有50秒的准备时间,然后在60秒内完成朗读。

考查考生的语音能力,包括语音、语调是否正确、自然,语气是否恰当,是否具备较强的英语朗读能力。

、信息获取

第一节听对话,回答问题

2分

2

屏幕呈现中文题目,听两段短对话后根据每段对话内容各回答一个问题,每段对话播放两遍。

考生听完每段对话后,根据所听内容和括号中的提示选项作简短口头回答。

考查考生听取信息,包括获取主旨要义、关键信息、说话者意图等能力,以及通过回答问题的方式转达信息的能力。

6分

3

屏幕呈现中文题目,听一段长对话后根据对话内容回答三个问题,对话播放两遍。

考生听完对话后,根据所听内容和括号中的提示选项作简短口头回答。

第二节

听独白

6分

3

屏幕呈现中文题目,听一段独白,录音播放两遍,回答三个英语问题,每个问题有三个提示选项。独白播放两遍。

考生听完独白后,根据所听内容和括号中的提示选项作简短口头回答。

、信息转述及询问

第一节信息转述

6分

1

屏幕呈现中文题目,说明信息情景、信息要点记录(形式包括表格、图表、思维导图等)、考生角色及说话情景和要求。考试听一段独白,根据要求进行信息转述。独白播放两遍。

考生根据所听内容、要点提示和角色要求准备60秒,然后在60秒内对所听的信息进行转述。

考查考生听取信息、记录信息、询问信息、话题知识及对情景的理解、组织文段的语篇能力和表达过程中的策略能力。

第二节询问信息

4分

2

屏幕呈现中文题目,说明提问情景、提问提示词或提问要求。不用听录音,考生根据要求提2个问题。

考生根据情景和提示口头提2个问题。

合计

30分

12




  五、成绩使用

  英语学科按照总分120分计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其中英语听说考试成绩卷面分为30分,按卷面分的100%计入英语学科总分;取消省教育考试院命制的英语科目试卷中听力部分的考试后,笔试成绩卷面分为90分,按卷面分的100%计入英语学科总分。具体计分方式见下表:

科目

听说考试卷面分

听说考试分值(折算后满分)

笔试卷面分

笔试分值(折算后满分)

总分

英语

30

30

90

90

120

  六、实施方式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听说考试实行市级统筹、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市教师发展中心负责考题命制、组织评卷及数据分析,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考务编排、成绩发布等工作,各县(市、区)教育局负责做好考点设置、组考巡考、试卷保密等考务工作。各级招生考试机构、教研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密切配合,加强统筹协调,确保考试顺利实施。

  (一)考试组织。英语听说考试采用计算机辅助考试形式,安排在英语听说考试考点进行。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设置若干考点,考生按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

  (二)评分方式。参照广东省高考英语听说考试评卷模式,评卷采用专家定标,计算机智能评分系统评卷方式。

  (三)免考事项。因残疾(声带、听力、智力障碍、语言障碍)而不能参加英语听说考试的学生,由学生本人提出免考申请,同时附《残疾证》复印件,经学校审核并盖章后在规定时间内报各县(市、区)教育局核准,市教育局审批同意,可予以免考。经批准免考学生的英语听说考试成绩按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科目笔试成绩进行折算,具体为:英语听说考试成绩=英语笔试成绩/90×30。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教育局要高度重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听说考试工作,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明确责任分工,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二)加强硬件建设。各县(市、区)教育局要积极争取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推进英语听说考试考点建设,全面改善英语听说教学条件和考试环境,确保达到教学、组考要求。

  (三)加强日常训练。各学校要注重英语听说日常教学,搭建好英语听说教考平台,并指导学生日常练习和考前模拟练习,让学生掌握考试方法、流程和纪律要求。同时,加强后续七年级、八年级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教学和日常训练,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英语听说能力练习机会,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

  (四)加强考试适应。为确保考试顺利开展,市教育局将于2023年开展面向全市初中应届毕业生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听说模拟考试,各学校要组织全体应届毕业生积极参与,提高学生对英语听说考试的适应能力。

  (五)加强教师培训。各地各学校要认真组织英语教师、组考人员、机房技术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熟练掌握考试要领和操作流程。

  (六)加强考风考纪。各考点学校要严密组织,严肃考风考纪,坚决杜绝违纪舞弊行为。各级教育部门要加强指导和督查,进一步规范组考要求和流程,确保考试安全、有序、公平、公正。

  本方案自2023年11月17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附件1.清远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听说考试样题.docx

  附件2.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