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教育局

2023年清远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安排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3-13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三个文件通知》(教体艺〔2014〕3号)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粤教体函〔2023〕6号)的要求,扎实做好2023年清远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经组织专家深入分析、综合研判、慎重考虑,决定对2023年我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下简称“中考体育”)作出相应的调整。

  一、中考体育的目的意义和要求

  (一)目的意义

  体育考试体现课程改革方向,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和切实增强学生体质的重要举措。旨在提高社会对学校体育的关注度和对学生身体健康重要性的认知度,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养成自觉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身体素质,培养高尚情趣,锻炼意志品质,促进身心健康成长,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二)工作要求

  根据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要求和我市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结合各地各学校情况,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指导学校和教师科学、安全开展体育课教学和学校体育活动,降低体育考试过程中的运动伤害风险。各地教育部门和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体育考试安全防范措施和预案,确保体育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成立监督小组

  (一)人员组成

  市招考办、体卫艺科、基信科有关负责同志和人事科纪检监察干部等。

  (二)工作职责

  在中考体育期间,到各考点监督考试过程。

  三、时间安排

  2023年4月下旬至5月下旬。

  四、考核项目

  2023年我市中考体育内容由《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下称《国标》)测试项目成绩和体育考试成绩两方面构成。

  (一)《国标》测试项目

  男生: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50米跑步、引体向上

  女生: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50米跑步、仰卧起坐

  考生在四个项目中任选两项参加考试。

  (二)体育考试项目

  男生:一分钟跳绳、足球25米绕竿运球、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100米游泳、中长跑1000米

  女生:一分钟跳绳、足球25米绕竿运球、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100米游泳、中长跑800米

  考生在五个项目中任选两项参加考试。

  在中考报名期间,考生必须同时在清远市招生考试网上选定本人的考试项目,且一经选定,不得更改。

  五、成绩计算办法

  (一)根据《清远市教育局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试行)》(清市教〔2020〕138号)精神,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总分为800分,体育中考总分为65分,其中《国标》测试项目成绩占30分,体育考试项目成绩占35分。

  1.《国标》测试项目成绩

  《国标》测试成绩取两项得分的平均分,两项成绩平均分达到良好及以上等级者记满分100分,按30分记入中考成绩;良好等级以下者,将两项得分平均分换算为以80分为满分的百分制分值,乘以30%记入中考成绩,计算公式为:平均分÷80×100×30%=最终成绩。

  2.体育考试项目成绩

  体育考试成绩取两项得分的平均分乘以35%计算。

  评分标准按《清远市教育局关于调整2018年清远市中考体育考试项目评分标准的通知》(清市教体函〔2018〕1号)执行,平均分超过100分的按100分计。其中关于100米游泳项目,为更好帮助学生掌握游泳技能和自救自护方法,减少溺水事件发生,普及游泳教育,根据2019-2022年的实际考试情况,自2023年起100米游泳选项将调整评分标准(具体见附件4),考试要求及考试方法不变。

  (二)中考体育成绩计入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总分,与文化课成绩合计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总分。

  六、体育尖子和病残学生免考、择考、缓考规定

  (一)初中阶段参加省、市以上教育部门或和体育部门联合主办的体育比赛获省前6名、市前3名(含个人项目和集体项目)者,中考体育考试项目成绩按满分35分计算,但仍需参加《国标》项目的测试;体育获奖成绩鉴定由市教育局负责,考生须提供相关有效佐证资料。

  (二)经市残疾人联合会确认已丧失运动能力的伤残学生或经县级及以上医院证明因身体不适宜参加体育活动者,均应按有关程序办理免修体育课和免执行《标准》手续。已办理免修体育课学生可免体育考试,免修体育课情况及相关证明材料须记入学生健康档案。

  (三)身体发育异常、严重营养不良及肥胖症、畸形等,但平时仍能上体育实践课的考生,可由本人提出择考申请,由所在学校初审,并经所在县(市、区)教育局审核同意后,自行选择力所能及的体育考试项目并上报市教育局审批(需附上表格)。在体育考试项目中可选择2个项目或1个项目进行考试。选择2个考试科目的,按其实际考试项目成绩得分平均分的80%折算成体育考试成绩(两个项目最后得分平均分超过100分的按100分计)。选择1个考试项目的,按实际得分平均分的70%折算成体育考试成绩。申请及审核材料须记入学生健康档案。

  (四)Ⅰ度的考生可按照广东省中考体育择考标准(详见附件1)的要求,在体育考试项目中选择自己力所能及的1-2个项目进行考试;Ⅱ度考生可选择免考。

  (五)凡申请免考的学生均需参加当地教育部门组织的理论考试,经市残疾人联合会确认已丧失运动能力的伤残学生,按实际得分的90%折算成体育考试成绩;经县级及以上医院证明因身体原因不适宜参加体育活动而申请理论考试的考生按实际得分的70%折算成体育考试成绩。

  (六)凡申请免考、选考、缓考的学生填好申请表(附件2),连同申请材料交任课体育老师和班主任初审,签名确认后交所在学校审核,学校审核盖章后进行公示7天。公示结束后,送所在县(市、区)教育局复审,当地教育局复审后盖章汇总寄(送)至市教育局进行终审。市教育局终审后,将终审结果发回各地(校)公示7天。各县(市、区)对申请缓考考生的考试必须于2023年6月9日前完成。

  七、考试规则及评分标准

  (一)《国标》测试项目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二)体育考试项目规则与方法及评分标准按相关要求执行(详见附件3、4)

  八、组织实施

  (一)各地各学校要根据本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中考体育实施方案和考试期间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健康摸查,强化医疗保障,统一测试现场医护人员全程值守并配备好AED等医疗急救设备,及时处置考试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运动伤害,确保2023年体育中考平安、顺利进行。相关方案与考试日程安排请于2023年4月15日前上报市教育局。市教育局将组织人员赴各地检查落实执行情况。

  (二)各地各学校要认真及时做好中考体育的总结工作,并将书面材料在考试结束两周后分别上报市教育局体卫艺科和招考办。考生的考试成绩必须在2023年6月12日前公示完毕并录入中考管理系统,并于6月15日前将中考管理系统中的成绩打印(盖章)后送市教育局体卫艺科和市招考办备案。

  (三)游泳项目实行统一集中考试,考试时间、地点视报名情况另文通知。

  (四)考场设置:原则上每镇1考场,必须提供有200米以上标准的6跑道运动场作为考试场地。各地在满足考试组织要求的基础上可适当增加考点,进一步细化考试流程,确保清远市2023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平安、顺利进行。

  九、2024年原则上按照2022年方案执行。


  附件:1.广东省中考体育择考标准

             2.2023年清远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免考、选考、缓考学生申请表

             3.清远市中考体育考试项目规则与方法

             4.2023年清远市中考体育考试项目评分标准

             5.2023年清远市中考体育《国标》项目评分标准


                                                                       
附件1,2,3,4,5.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