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文物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来源:成都日报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5-31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读好用好革命文物这一生动的党史教材,对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需要发挥革命文物的重要作用


  革命文物是鲜活的党史教材,是革命文化的物质载体。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发挥革命文物的重要作用,可以更有效地引起党员干部群众在情感上的共鸣,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

  革命文物承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从南湖红船到渡江第一船,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处处革命旧址,展现了党和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豪迈身影。

  革命文物记载着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南昌起义的红十字马灯、井冈山八角楼、渡江战役中的小木船、开国大典上升起的五星红旗、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无数革命文物见证着革命历史,承载着初心使命,是传承革命先辈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的宝贵财富。

  革命文物记录着中国革命的感人事迹。毛主席的睡衣、朱德的扁担、周总理用破还不舍得换的毛巾、红军送给老百姓的半条被子……这一件件革命文物,讲述着百年党史中涌现出的感人肺腑的故事。充分发挥革命文物作用,用心讲好革命文物故事,是传承共产党人红色基因与精神血脉的必要之举。

  

  发挥革命文物的重要作用有助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革命文物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有效发挥革命文物的重要作用,有助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

  提升用革命文物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水平。走近革命文物、倾听其背后感人故事,可以使人更好地理解领会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和理想信念。提升用革命文物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水平,需要讲好革命文物故事,这就对革命文物的讲解员提出了客观要求。当前,要多方提升讲解员的业务水平,培养真正的“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五好讲解员,把革命文物背后的党史故事,讲进人民的心田里,讲在祖国的大地上。

  拓展用革命文物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纵观全国各地有关于革命文物的展馆,总体上,展陈方式正在不断地与时俱进。但也有不少地方的革命文物展陈,还处于传统的静态模式,在吸引受众注意力、调动受众多重感官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局限性。因此,可以适当借助多媒体交互装置、音频影像技术以及网络数字技术,合理利用声光电,丰富革命文物展陈方式,多方面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增强用革命文物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革命文物连接了百年党史的过去和现在,并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折射出新的璀璨光芒。直观呈现革命文物所承载的党史故事,深入挖掘革命文物所内蕴的革命精神,积极传递革命文物所体现的时代价值,能有效促进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对于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十分有益。

  

  开拓更好发挥革命文物重要作用的多元路径

  

  革命文物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开拓更好发挥革命文物重要作用的多元路径,对于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都有着重要作用。

  深化学术研究。革命文物见证了中国近现代史的发展,深化对革命文物的学术研究十分必要。相关革命博物馆、红色纪念馆等机构,不能仅仅停留于革命文物的策展、陈列和讲解方面的工作,还需加大科学研究力度,深化对革命文物的学术研究,厚植党史文化底蕴,从而厚积薄发,为革命文物的一系列相关工作提供夯实的根基和土壤。学术研究在高水平博物馆、纪念馆建设中占据着重要位置,而要提升相关展馆的学术研究,人才是关键。因此,需要大力培养中共党史等相关专业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怎样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相关展馆领导同志具有高度敏感的人才意识之外,还要逐步建立健全博物馆、纪念馆学术研究人才的相关体制机制,保障博物馆、纪念馆能引得进、留得下、稳得住学术研究人才。人才队伍的成长周期较为漫长,因此需要有长远的人才战略眼光,加强人才储备,为更好发挥革命文物重要作用奠定人才基础。

  亮化展示方式。充分发挥革命文物的展示价值,打造精美展览,让革命文物“亮”起来,是符合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首先,坚持“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的理念,不断提高展览的知识性、趣味性和艺术性,着力策划打造导向鲜明、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的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吸引更多人民群众去学习革命文化,积极主动学习党史知识、用心体悟党史文化。其次,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审美标准和评价标准也会有所变化,因此,要及时补充能够体现时代精神的新内容,坚持展览的形式和内容相得益彰,适度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增强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的互动性、体验性、生动性。同时,在数字化时代,我们还要积极建立革命文物“线上博物馆”,对革命文物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宣传,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学习教育信息资源服务。

  优化文物讲解。生动的革命文物讲解,有利于受众更加了解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调动受众的共情心理,同时,也能强化革命文物起到的宣传教育效果,润物细无声地推进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做好革命文物讲解,需要把革命文物与党的百年历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将党团结带领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分享给广大观众。因此,需要切实加大讲解员队伍的建设力度,使他们成长为党的历史的研究员、革命文物的品鉴员、党的故事的宣传员、红色基因的传承员,真正做到讲解历史细致准确、讲述故事形象生动,不断提高讲解的“感染力”。同时,革命文物的讲解员还需要多元化。目前,青年女性讲解员是主体,但除此之外,老红军、老战士等革命历史的亲历者,由于他们亲身见证历史的发生,代入感和感染力很强,一定条件下,也可以成为讲解员。节假日时期,中小学生也可以担任志愿讲解员,在向受众讲解革命文物的同时,也以实践行动加强了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但无论何种讲解,都需要有史可依,有史必依,革命文物的讲解,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坚决杜绝历史虚无主义。

  活化文化创意。积极设计研发红色文化创意产品,使革命文物“活”起来,是相关革命博物馆、红色纪念馆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相关展馆需要开拓思路,积极打造文创产品,使受众在看完革命文物、听完党史故事后,还能将与革命文物相关的文创产品带回家,让他们在更久的时间内、更大的空间里,充分感受革命文物的“余音绕梁”。但在文创产品的研发方面,目前还普遍存在设计理念落后、产品单一、价位偏高等问题,少数展馆,甚至还没有文创产品,这对于传播革命文化、扩大革命文物影响都是不利的。因此,我们需要根据时代的发展,及时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在深挖文化因素、完善产品设计、促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跨界融合、打造品牌产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等方面,多下功夫,下足功夫,真正让文化创意“活”起来,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处处革命旧址,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珍贵的历史记忆、宝贵的红色资源。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是当前做好革命文物工作的光荣使命、重大责任。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张珈珲 季春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