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教育局

清远市教育局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清远市教育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6-07

  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做到用省党代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清远教育高质量发展,近日,清远市教育局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并结合清远教育实际,研究部署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我们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豪情满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大会的成功召开,对于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大会全面总结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挑战,明确了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李希同志代表十二届省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总结过去五年我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所取得的8个方面新进展新成就,高度提炼出“五个始终”的宝贵经验,对今后五年全省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和“七个新”目标任务,与时俱进深化省委“1+1+9”工作部署,科学谋划了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完全符合广东的实际和人民的意愿。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把握和运用好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是慎稳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指导各县(市、区)按照“一校一案”要求,稳妥开展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领导体制改革。二是全面夯实教育系统政治责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切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具体行动上。三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完善中心组学习、检查通报等制度,在市直院校全面推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工作,推动院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四是深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聚焦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以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为重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加强学校党建品牌和示范校建设,以党建示范校创建和质量创优活动为抓手,带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五是坚持不懈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充分利用教育领域优质资源,创新形式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积极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教育现代化、均衡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清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一是进一步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加强消防安全、防溺水、交通、反电诈等宣传教育,完善校园安全管控体系,强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全力抓好校园安全风险排查整治,提升中小学、幼儿园安防建设水平。要重视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加快提升校园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水平。要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进一步抓好高考组考工作。切实做到“六防一暖心”(即防高考疫情;防暴雨天气;防考试作弊;防考务事故;防试卷保密;防高考炒作;暖心服务考生),确保全市“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三是进一步落实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要紧紧围绕规划的重点任务,推动教育发展“十大行动”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四是进一步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大学位供给,持续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市专门学校建设。扎实推进实施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和现代学徒制技能人才培养,助力产城融合试点工作。五是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一步增强家校共育合力。持续加强体育和健康教育工作,开齐开足体育课程。加强学校卫生和健康教育,提高全市学校劳动教育整体质量。六是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续打好“双减”攻坚落实战。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高标准开展好我市承担的7项广东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稳妥推进招生制度改革,有序实施各项中考改革措施。七是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切实维护教师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教师幸福感和获得感。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贯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学习宣传和宣讲工作。一要组织传达学习。要按照省市的工作部署,制定学习计划和方案,推动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大会精神。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市委部署,迅速组织层层传达学习,广泛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二要丰富学习形式。要切实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与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基层党建等工作结合起来,采取集中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落实好大会各项部署。三要结合实际抓好宣传宣讲。要积极运用官方微信和信息媒介等载体,开设专栏专题学习报道;灵活采用“干部学习大讲堂”“学校学习论坛”“专题报告会”等干部、教师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学习效果入心入脑。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伟明主持会议,市直各学校、市教师发展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市教育局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