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与奋进,全力推进“积极教育”造福清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1-30

总结与奋进,全力推进“积极教育”造福清远

记清远市“积极教育”工作座谈会

      我市自20179月引进“积极教育”项目以来,全市各层面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8年先后成立了30个清远市“积极教育”工作室,基本覆盖全市中小学。201911月成立了由市教育局局长张玉兰任组长,副局长刘耀坚、高常立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清远市“积极教育”指导中心,指导中心办公室设在清城区凤翔小学。

      为做好“积极教育”项目的阶段性总结工作和更好地推进“积极教育”下一阶段工作,923日下午,市教育局在局10楼会议室召开了清远市“积极教育”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市教育局德安科科长肖光辉主持,全市30个“积极教育”工作室主持人及成员代表、4个市级示范校负责人等,共45人参加了座谈会。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常立、市“积极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刘细花、市教研院科研部主任李翠华、清城、清新、连州、佛冈教育局分管德育工作副局长出席了会议。

      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常立为各县(市、区)代表颁发讲师证书。我市“积极教育”顺利推进工作中,对教师队伍的培训是其中重要部分。据统计,截至目前为止,全市共组织开展教师工作坊17期、学校讲师4期、家长讲师16期,完成培训的学校和家长讲师共736人次(其中双讲师84人)。接着,市“积极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刘细花从“积极教育”引进、落地、推进三个阶段性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和总结。我市“积极教育”工作以讲师和学员培训方面为人员载体进行全员覆盖,以进校进村进社区开展家庭教育讲座为推行方式进行全市覆盖,以指导中心、工作室、示范校、示范班、课题为推进举措进行多方位覆盖。我们坚信,易学懂、易操作、易推广的“积极教育”必将助推进全市德育工作再上一个台阶,有效地促进全市教育教学再出新成果。

  “积极教育”工作的推进离不开科研的引领。会上,市教研院科研部主任李翠华从个人对“积极教育”的认识谈起,呼吁与会人员以“积极教育”理念树立积极的心态,加强教育教学行政管理,并以课题为引领去思考破解教育教学难题。同时结合第一批“积极教育”工作市级课题的中期检查,从课题研究出现的问题、中期检查的必要性、中期检查时间和准备工作三个方面给予参会人员科学有效的指导。

     在参会代表的座谈分享环节中,8个县(市、区)和市直学校的代表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各自在推进“积极教育”工作中的举措和经验,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常立认为,这次会议既是对“积极教育”工作推进的回顾和总结,更是对下阶段工作的展望。接着,用“五有”(有共识、有队伍、有平台、有思路、有成果)高度总结“积极教育”工作的推进情况和取得的良好成效。充分肯定“积极教育”是最好的思想品德教育、最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最好的家庭教育。对下阶段“积极教育”工作,高常立提出了“三个三”的指导要求:一是着力三个化(中国化、清远化、专业化);二是立足三个全(全面推进、全员参与、全体受益);三是做到三个合(合作、合力、合唱),特别强调了《清远市积极教育之歌》的推广传唱工作,将“积极教育”融入歌声,化入人心,造福清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