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教育局

清远市创新开展积极教育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2-12

  清远市创新开展积极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阐述立德树人的丰富内涵与实现途径:“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市教育局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毫不动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开展积极教育,持续丰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实践路径和有效模式。

  20179月,广清帮扶指挥部将“正面管教”项目引进清远。市教育局结合清远本土实际,在借鉴“正面管教”理念和模式的基础上,创新打造具有清远特色的德育品牌——“积极教育”。2018年,制定《清远市中小学“积极教育”工作室建设方案(试行)》,组建清远市积极教育工作室30(每个工作室含1名主持人、5名成员、5-10名学员)。2019-2021年,22个积极教育市级课题立项201911月,清远市积极教育指导中心成立201912月,建立清城区凤翔小学、清城区锦兴小学、清远市实验幼儿园、清远市新北江幼儿园4所示范校(园)。目前,全市已培训“积极教育”讲师866人。

  经过五年多的推广实践,积极教育逐渐成为符合青少年心理特点和成长规律、增强师生互动的教学模式和方法。接下来,市教育局将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区教育有机结合,将“积极教育”理念运用到教育教学和日常生活中,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提升学生和家长文明素养,共同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