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清远市“正面管教”培训班(第一期)5月28日学员培训感言

来源:本站访问量:-发布时间:2018-06-12

2018年清远市“正面管教”培训班(第一期)

5月28日学员培训感言

清城区飞来峡一中 班主任 王梅英

    1.了解了正面管教最主要的理念是和善与坚定并行,强调了对三者的尊重(尊重对象、尊重自己、尊重情形)。

    2.接受不完美。过去自己对学生要求严格,恨铁不成钢,学习正面管教后才明白这样是错误的。幸好还有改正的机会。

    3.青春期孩子的7个任务,老师有责任去帮助他们顺利地完成,堵不如疏,教师的正确做法真的能影响孩子的一生。

    4.鼓励和表扬带来的后果截然不同,我们应该想方设法肯定他做为一个人的价值。

    5.掌中大脑形象生动地让我更加明白积极暂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清城区飞来峡一中 班主任 王锡华:

今天下午的学习,感触颇深。我相信,今天所学的正面管教的八大理念、启发式教育和鼓励教育,能让我更好地应用到班主任工作中去,平等地将学生进行“”的教育,帮助他们更健康快乐地成长。

清城区飞来湖中学 政教处副主任 许志敏:

今天的学习有一定的收获,学到了正面管教的基本理念,重新认识了正面管教。通过今天的学习与互动,学到了:

    1.通过互动学到了新颖的教育方法;

    2.学会了表扬与鼓励的区别;

    3.从新认识了自己,知道自己属于哪种生活态度取向类型的。我们更能够认识自己、分析自己,然后去完善自己;希望能更深入学习正面管教,学以致用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

清城区飞来湖中学 团委书记 林学智

通过昨天的学习,新审视了自己过往对待孩子的态度,觉得有几个方面可以改进

1.关注优点。

2.多鼓励而不是多表扬,二者不一样,产生的效果也不一样。  

3.态度应该和善而坚定

清城中学 德育处主任  刘国卫:

教育学生有好多方式,正面管教,让我初步认识到从正面引导学生或许会有很好的效果,可能效果不会立竿见影,但至少在学生心里埋下了一颗正能量的种子。边学边反思,也趁此机会理顺下处理各类问题的方法。

清城中学 班主任 黄惠婷:

通过昨天的学习,让我接触到正面管教这个新的教育方式,也开始改变了以往我对学生教育的方式方法,特别是发现每个学生的亮点,不要放大学生的黑点,让我反思之前教育方式存在的一些问题。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让我获得更多的教育技能。

新北江小学 政教处副主任 郑玲:

    通过昨天的学习,让我了解到正面管教的核心理念是和善而坚定,教师一定要以爱作为连接的纽带,多发现学生的亮点,多鼓励,多启发,给学生思考的空间、选择的权利。

新北江小学 教师 高群香:

5月28日,我参加了2018年正面管教第一期的培训,培训第一天我真切的感受到启发式语言的强大魅力,也反思以前常用的命令式语言不知伤害了多少孩子的心。感谢和珍惜这次的学习机会。

清远市清新区禾云中学 副校长 黄贤浩:

通过昨天的学习,让我接触到正面管教这个新的教育理念,可以说是全新的理解,以前以为正面管教是教师对学生的较量,用强硬的手段或来处理学生问题。想不到教授是用那么温柔的、启发式的、合乎学生发展规律的方式方法来处理学生。也开始改变了以往我对学生教育的方式方法,特别是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亮点,不要放大学生的黑点,让我反思之前教育方式的存在的一些问题。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让我获得更多的教育工具。

清远市清新区禾云中学 政教处主任 梁慧健:

今天学习到正面管教所带给我们的尊重、平等地对待孩子、帮助孩子寻找归属感和价值感,正是我们这些在传统教育体系下成长起来的父母所缺失的。而表扬与鼓励的区别更是让我受益匪浅!一直错误地以为表扬是很好的教育手段,原来鼓励才是更适合的工具!作用更具体有效,真正能激发人的自信和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

清远市清新区滨江中学 副校长 夏创亮:

昨天的学习,让我对正面管教有了初步的认识:

第一为其核心理念和善与坚定并行;

第二为作为教师,应从儿童的视角去关心学生的感受;

第三为正面管教对老师的自我提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清远市清新区滨江中学 团委副书记 赵祺:

今天学习最大的感受是老师说的一句话,“错误是学习的好机会”。虽然我们常常教导学生“失败乃成功之母”,但在教学或是家庭生活中,我们常常不希望孩子犯错,实话说,其实我们对孩子的错误的容忍度是很低的。而听了高教授的话,我认为现在需要改变的是自己的心态,我会要求自己对待孩子的错误有一个更轻松的态度,因为犯错也是孩子学习的好机会,我们要抓住这个教育的机会,帮助孩子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阳山县阳山中学 班主任 成雯洁:

在今天的学习活动中

第一我了解到自己是怎样的人。知道自己的优点与缺点。尤其老师在课堂上讲到控制型的人是会有条不紊的设计好路线,自己去做。一旦脱离了自己设计的或者没有达到的,就会出现紧张感或失去安全感。其实我自己就是切实体会。真的是这样。现在知道自己这样,就学会努力控制好自己缺点,努力综合各种优点。

    第二就是和善和坚定并行。从现在开始到以后,我都必须告诫自己要以平和心态去教学。这样对学生对自己身心来说是最好的。这点是我今天获益最深的。

    第三要多发现每一位学生的亮点。无论面对优生还是差生,愉快教学,是我的理想教学,希望能够达到。

阳山县阳山中学 班主任 王宛雁: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了解到正面管理是一种不骄纵不惩罚的管理,对待学生时要做到既和善又坚定。所谓坚定就是有原则有底线。这一点对于取悦型性格的我非常重要,在日后的教学中,我一定要尽力做到有原则。但我有一个疑问,万一学生已经冲破了我的底线,如果不使用惩罚的方法,那应该用什么方法来处理呢?恳请各位老师赐教。

阳山县第二中学 团委副书记 邓海翔:

今天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感触较深有以下几点:

    1.在批评学生前要换位思考,用恰当的启发式教育或许能让学生更容易接受。

    2.学生在课堂上的不当行为其实是在引起老师和同学的关注,这也反应学生丧失信心的心理,这时候作为老师应该更需要做的不是批评我们的学生,而是应该要对其进行引导和鼓励,树立学生的自信心!

    3.不管是盯着别人的优点还是缺点,都只会越来越大!学生的优缺点也是如此,所以我们要善于去发现、肯定学生的优点,将学生优点尽可能地放大,对于学生的缺点,我们要去把它尽可能地缩小!

阳山县第二中学 班主任 黄健伟:

    今天的学习对我来收获最多的是:

1.在上方卡游戏中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和优点,这些问题确实都是存在的,只是或多或少而已。我们在工作中,在生活中,在家庭中,应该要放大自己的优点,并且要学会缩小自己的缺点,这样才能成就最好的自己。

2.第二就是在正面教育体系的内容当中,让我感悟最深的就是和善与坚定并行。寥寥几字但已完美表达出正面教育的核心理念,我们应当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学习和实践这种理念,但在工作和生活中,如果也能渗透进这种核心理念的话,也会大有收获的。

连州镇中心小学  政教处副主任  成晓丹

今天在温文尔雅、和善坚定的高老师的引领下,我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1.课室的分工,给我以后的班会课作了明确指引。

2.命令与启发,让我明白教育不是万能的,教育只是一根稻草。作为老师,我应该努力去做孩子的救命稻草,给他送去温暖和希望;而不是去做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对孩子只有批评和责怪。

3.正面管教的基本理念和五个标准,让我懂得了教育一定要践行于心理学,要和善而坚定、要接受不完美、要注重长期效果……我要学“慧”爱孩子。

4.青春期孩子的任务,让我意识到不是孩子越大越不懂事,是我没有陪着孩子一起成长,居然不知道这些任务是他必须完成的,只有孩子顺利完成这些任务,才会从儿童过渡到有独立人格的成年人,作为师长的我们必须帮助孩子完成。

5.上方卡游戏,让我重新了解、认识自己,知道了以后该如何正确与学生、同事、家人相处。

6.打开拳头的游戏,让我领悟到沟通需要用心和技巧,教育是双赢的,不能使用蛮力。

7.教师的类型划分,激励我要力争做民主型的老师,只有这样才有高效的智慧课堂。

8.表扬与鼓励的区分,我积极参与到了角色扮演中,真真切切地体验到鼓励性的语言带给我的快乐及自信是如此美妙的感觉。我在以后的教学中会毫不吝惜地鼓励学生。

9.用积极暂停来处理情绪,会让结果更令人满意。同时,还认识了镜像神经元、掌中大脑。

连州市北山中学 教师 陈莲英:

今天通过高老师的讲授以及体验式的活动学习,让我对传统的教学有了新的反思,正面管教的基本理念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都非常适用,启发式与命令式的语言会出现截然不同的教育效果,通过学生角色表演领悟了表扬与鼓励的区别,生活态度取向(上方卡)了解了自己的优点,缺点。给我印象深刻的是高教师对掌中大脑的分析,积极暂停然后再寻求解决方法。感谢这次与高老师,正面管教美丽的遇见,让我在今后教学的路上有了新的理念,做一个虔诚的践行者。收获满满的!

连州市慧光中学 团委副书记 唐小凤:

   经过半天的体验互动式学习,对正面管教的基本理念和方法有了初步的系统认识印象最深的有5点

1.和善与坚定并行,强调了对三者的尊重(尊重对象、尊重自己、尊重情形),在此基础上制定界限和规则!

2.孩子感觉好,才能做得好,我们应该有儿童的视角去关心孩子的内心需求和感受,而不该用成人的眼光去要求和对待孩子。

3.青春期孩子的7个任务,家长老师有责任去帮助他们顺利的完成,水要流堵是行不通的,我们应该用一天水管引导到我们想要它去的地方。

4.鼓励和表扬的区别以及带来的后果的不同,我们应该从学生的角度肯定他做为一个人的价值

5.掌中大脑的形象生动的让我们更加明白积极暂停的必要性

总之感谢高老师,感谢正面管教,让我们有机会成为一个幸福的教育工作者和正能量的传播者!

连州镇实验小学 教师 李晴:

第一次接触正面管教,第一次见到传说中的高老师,一切都是那么的温暖和美好!此次培训活动与以往活动最大的不同就是体验式的活动参与。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鼓励和表扬”的活动参与,那些鼓励的言语和表扬的话给了我们太多不同的感受,并且也引发了对自己以前自身习惯性话语的反思。作为一名老师,一个妈妈,每天都面临着各种问题的孩子,很多时候处理问题都是简单粗暴,正面管教让我看到了希望,也给我指明了方向,感恩有这样的学习机会!感谢高老师的指导

清远市第一中学 班主任 梁婕:

今天的学习收获:

    1.通过站在学生和老师的角度去感受,去发现,去讨论,让我懂得多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

    2.正确认识自己,人无完人,但我们是可以把自己优化的。

    3.对于青春期的孩子,不要给他们拴上枷锁,适当的叛逆对他们的成长可能更有利。

    4.一句真心的鼓励比十句枯燥乏味的表扬来得更有力。

清远市第一中学 班主任 李碧君:

八个理念再次冲击传统旧观念,五个标准明确教育的目标和价值,三种鼓励语言走近正面管教的操作体系!

清远市第三中学 政教处副主任  黄晓红

今天下午的班会课,让我收获特别多:

1.正面管教的班会课,更注重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真正的参与到课堂的互动中,而非被动的参与,这样可以让学生对班会内容或老师想要传达的信息领悟得更透彻。这种课堂不是传统课堂的说教,而是通过学生自身对活动的参与,进行自我反思,自我总结,学生自己得出的结论才是学生受用一生的道理。

   2.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性,真正把学生看作是一个人,而非是机器。教师需要有正确的理论引导,不只是让学生服从于自己,按老师说的做,而是应该让学生面对自己的内心,自己去做决定。这样可以让学生更坦然更真诚地接受自己。

清远市第三中学 教师 赖捷:

如果感觉学生越来越“难教”,那可能是教师的教育方法没有跟上形势。社会在变化,学生的思想行为也在变化,如果还一味用老旧的方法教育,很多问题无法解决。先进实用的教育方法能事半功倍。“好好说话”不仅仅是说话,还包括了神态动作、解决问题的态度思路,对学生这样,对朋友、对亲人也应该如此。

清远市华侨中学 政教处副主任 杨红英:

非常感谢优雅的高教授用温婉而又充满温度并不乏力度的语言给我们带来的分享及课程!体验式的教学真的给了我们很深的感触!今天的学习,让我在对于教育学生、孩子以及和家人、朋友的相处等方面都很有收获:

1.学习了启发式语言和信息这两个工具。感觉使用我想知道,如果你想......你计划怎么办?这样的问句来沟通,真的比命令式语言的效果好很多!

2.明确了表扬和鼓励的区别。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表扬竟然也是娇纵的一个体现。

3.知道了青春期孩子的任务之后,从来没有感觉像现在这样理解我的孩子,并坚定要接纳包容并帮助她的信念。感恩!

4.过往一直信奉并实施奖励与惩罚并举的教育方式。今天总算是恍然大悟,为什么感觉德育工作越做心越累,越做越觉得自己面目狰狞?那都是因为自己坚定有余而和善不足,没有足够尊重学生、也没有尊重自己。

5.掌握了一些操作性强的体验式活动,以后应该可以用在班主任的培训当中。

    总之,非常感谢高教授!

清远市华侨中学 班主任 刘方平:

今天的学习活动当中收获很大,更新了很多以往的一些理念,尤其是我们参与到教育活动的老师与家长,无论是自己孩子的教育还是学生的教育,各方面的理念都得到了一个重新的认识与纠正。

1.比如说我们说对小孩的成长,要接受他们的不完美,尤其是对自己的小孩,今天感触最深的那句话是:眼光是营养,盯哪哪生长。所以我们生活中要多关注小孩的优点,尤其是在家庭生活当中,对自己的小孩可能会额外的挑剔,所以在这方面呢,我们要多关注他们亮点,给他们正面的一个引导;

2.今天晚上通过一个心理测试加深了对自己的认识,自己在这个性格方面有优点也有缺点,我们首先都是要承认这一点,承认自己的优缺点,并且能够做到一个优化;

3.在学生的课堂教育方面呢,我们要努力做到既坚定又和善,打造一个自由有序课堂;

4.在鼓励和表扬之间,我们尽量多选择鼓励性的话语,用“我注意到你……”“我相信你……”以及“谢谢你,我觉得……”加上自己的感受,这样的话,这种鼓励的话语会更真诚,更能够打动人,能够起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5.对于情绪的管理方面,就是遇到让你愤怒的事情,我们能够按一个暂停键,能够让自己冷静下来再去处理,那么这样的话才能够让事情得到更好的解决。

清远市源潭中学 办公室主任 叶青容:

今天的学习,带给我全新的教育思想,也让我不断反思自己在教育孩子中的不足!“和善而坚定”这核心理念已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正面管教的教育思想让我明白,作为教育工作者,都要学会先做好自己,并且以心平气和的态度对待发生的事情,与孩子们彼此尊重,从孩子的角度出发,换位思考,那么我们和孩子们的相处一定会充满爱和快乐,从而促使我们在教书育人道路上始终温柔而坚定的走下去。

清远市源潭中学 班主任 梁杏芬:

今天的学习,对我来说,感觉很新鲜和有意义。

一、命令式语言与启发式语言所产生的教育效果,让我瞬间明白平常的自己在教育中似乎真的忽略了这一点,很少有过换位思考。今后应该多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可能教育效果会更理想。

    二、在今天的学习过程中,我也一直在反思自己对应学生和自己孩子的教育,确实缺少正面管教的因素,今后应该多发挥正面管教的力量,学以致用,教育效果更理想。比如,不能总看学生和孩子的缺点,应该多发现和关注他们的亮点,正确对待表扬和鼓励。

清远市特殊教育学校 学生处主任 林雪虹:

今天的学习收获良多,受益匪浅!今天有老师问:你们是特校的,你觉得正面管教对你们的特殊学生有用吗?我想说“非常有用!非常迫切地需要!”    

1.两列表活动,让我更清楚地明白我们所面临的每一个“挑战”,是我们教育的短期目标,而我们的“期待”,是教育的长期目标,是品格的目标,每一个挑战,都有培养品格的种子,我们要清楚教育特殊孩子的目标,运用PD选择合适的方法、最优的路径,设定导航,就会到达期待的终点。  

2.对正面管教理念中的“孩子感觉好了,表现才会好”这句话感触很深,每个人都喜欢听好话,3岁的小孩和80岁的老人如此,特殊孩子亦然!特殊孩子有很多问题行为,那是他们没感觉到“好”,他们要寻求关注,或归属感,或安全感,当他们得到“满足时”,也会表现得很配合。   

3.“接受孩子的不完美”这句话对特教工作者也感受颇深!是的,每个孩子,都是上帝的天使,只是他们有一扇窗被上帝关上了,我们更应接纳、包容他们的不完美,尽量“确保把爱的信息传递给孩子”,让他们也享受到常人应有的完整的、美好的教育过程。   

4.“启发式与命令式”的教育对特殊孩子也是受用的,命令式,他们会怕,但也有反抗或无视。但启发式,是实实在在的或可引导执行的,是有尊重儿童视觉的。  

5.青春期孩子的7大任务,其实对特殊孩子也同样重要,他们虽有残障,但青春期身体发育,导致性本能的原始性冲动因素一样会有,这7大任务的学习,更有利于我们借鉴与教育。  

6.握拳活动,这对于特教老师自身的身心调节也很有用,教育要有技巧和艺术,而非蛮劲,硬碰硬。  

7.上方卡活动,帮助我们认识自己,优化自己。也清楚人各有异,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没有好坏之分,不要给对方贴标签,要理解、包容、接纳。  

8.掌中大脑活动,积极暂停理念,对于特教老师来说,更是必须的,既利于我们关注问题的解决,又利于我们调节身心。 

9.平等与尊重,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生命尊严,创造生命价值! 

10.和善与坚定并行,既坚持原则,又心平气和地应对特殊学生的每个行为,这是需要长期共勉的信念!最后希望大家多关注、接纳、善待每一个特殊学生。

清远市特殊教育学校 智力部部长 刘菊

今天的课程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慢慢找到更加平和的方式对待学生,尤其是对待自己的情绪:

    1.当我们被情绪所控,动弹不得。我们要在头脑下达错误指令的时候积极的暂停下来,让自己冷静。然后再一起回来,回归初心,回归开始的地方。

    2.接纳学生的不完美,也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不要总是想着优秀的时候才开始,要知道,开始的时候,我们才优秀。

清远市第二中学 德育级长 郑伟健:

5月28日,我参加了2018年正面管教第一期的培训,培训第一天,我就很有收获,深刻地知道了正面管教的基本理念和正面管教的工具。我期待通过这次培训,能够更清醒地认识自己,提高自己;改善自己的言行,让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更愉快;对学生、同事、家人、朋友等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

清远市教育局 干部 窦筱筱:

5月28日,我怀着好奇、激动和期待的心情,参加了2018年正面管教第一期的培训。由于正面管教项目目前在清远大力推行,在培训之前,我就对项目有所耳闻。参加培训,就像和一个素未谋面却又交流甚欢的老朋友终于见了面一样。培训中,大名鼎鼎的高教授给我们做主讲,感到自己特别幸运。培训第一天,我就很有收获。平时零星听到的一些专业术语终于被排列组合形成系统,让我恍然大悟。原来正面管教的基本理念有这些,正面管教的工具有那些……如获至宝。我对接下来两天的培训更期待了。我期待通过这次培训,能敲开正面管教的大门,初步学习到正面管教的基本理念和基本工具;能够更清醒地认识自己,提高自己;改善自己的言行,让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更愉快;对学生、同事、家人、朋友等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