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积极教育” 做智慧父母——清远市第三中学“积极教育”家长工作坊培训

来源:本站访问量:-发布时间:2018-11-02

“积极教育”  做智慧父母

——清远市第三中学“积极教育”家长工作坊培训

2018年10月19日晚7点30分,市三中廖薇讲师为本校来自高一的32位家长带来了一场两小时的精彩培训。此次培训是市三中的第一场“积极教育”家长培训。

市三中“积极教育”家长工作坊第一次培训

培训前,市教育局积极教育项目负责人刘细花对市三中“积极教育”工作坊开展的系列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肯定了廖薇讲师是一位坚定笃行的优秀的“积极教育”践行者,同时也为工作坊日后的活动开展寄予了深切的期望。

廖薇讲师开展培训

 

本次活动,廖薇讲师通过既不惩罚又不娇纵的相互尊重的方式,结合和善与坚定的理念,给家长们上了一堂活泼生动的体验式培训课。本次培训通过打开拳头、两列表、能力的巨人、角色扮演、恢复关系的4R、青春期孩子的任务、鼓励圈等七个活动,帮助家长反思与改变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引导家长用正确的方式与孩子沟通,用鼓励的方式引导孩子,用启发式的提问让孩子自己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把自主权利还给孩子。通过两小时的培训,家长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活动1打开紧握的拳头

    12报数,两人一组,一方握拳,另一方想尽办法,尽力打开拳头。然后角色互换。讲师启发式提问:通过这个活动,结合教育,你会有什么思考?参培者分享体会。

家长收获:通过此活动家长们认识到家庭教育中有效的沟通更容易达到目的,家长们开始思考如何在亲子关系中建立良好关系。

活动2两列表(教育的GPS)

廖讲师引导家长们罗列在教育的过程中遇到来自孩子的挑战:沉默、缺乏耐心、懒惰、我行我素等等问题。然后讲师再带领大家一起展望孩子步入社会后,我们希望孩子具有的技能和品格,家长们也列出了长长的一列:有主见、阳光、自信、感恩等等这样的期望。廖讲师深情小结:看这两列表,我们在“挑战”这一栏可以找到品格的种子,可是挑战不会自然而然地发展成为品格,需要我们去引导。

家长收获:当挑战和期望成两列的时候,我们很清晰地明白了为人父母的我们需要做什么,这两列表之间是需要通过一座桥梁去实现的,而我们“积极教育”的理念和工具,是成为帮助我们指引孩子到达期望彼岸的那座桥。

活动3能力的巨人

    12报数,两人一组,1扮演“父母”,2扮演“孩子”,“父母”站起来,“孩子”蹲在地上,“父母”大声对“孩子”训斥,60秒后让他们互换角色,以体验他们在这两种不同角色上的感受。通过询问感受、想法和决定,启发家长进一步思考自己的语言对孩子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同时廖导师向家长介绍了“积极暂停”这一工具。

家长收获:在之后的分享感受环节中,家长们体会到当他们快要失控的时候,反而表现得更加有控制欲,同时孩子的感觉也是糟糕透了,他们意识到“积极暂停”对于平缓事件十分有帮助,更有益于解决事件。

活动4角色扮演(驱使与授权)

廖讲师邀请了17位家长作为志愿者,一位扮演一个返校时还未完成家庭作业的孩子,其余16位志愿者平均分成两组,一组每人拿到一张白色的纸条以“驱使”的口吻对孩子说话,另一组每人拿到一张红色的纸条以“授权”的口吻对孩子说话,“孩子”依次走到每一位“父母”面前,然后“父母”将自己手中纸条上的语言按照平常的语气说给“孩子”听。

家长收获:在之后的分享感受环节中,家长们切身感受到了平常和孩子交流中的不当行为。有位妈妈说,通过这个活动,我真的感到平常对孩子的教育是失败的,感到深深的自责,希望自己能改变教育方法,成为一个合格的母亲。

活动5从错误中恢复关系的4个R

廖薇讲师先要求参培家长们回顾自己与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对孩子说过的很凶的话是什么?结合“人类行为的冰山图”诠释工具“ 用4个R从错误中恢复关系”。

家长收获:我们不仅要教给孩子们、学生们“错误是学习的极好机会”,也需要自己练习这个技巧,从错误中学习,清理自己制造的麻烦然后再运用这个工具使关系变得更好。

活动6青春期孩子的任务

 面对青春期孩子给家长们带来的种种困惑廖导师以“青春期孩子的任务图”为家长们讲解了青春期孩子的七大任务,并结合她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家长,如何才能实现与青春期孩子的有效沟通。

家长收获:通过廖讲师带导,家长们了解了青春期孩子的特点和需求,懂得尊重青春期孩子的需求,学会了与青春期孩子重建感情链接的具体做法,了解了如何实现有效沟通。

活动7鼓励圈

廖薇讲师让大家写下自己最想听到的鼓励话语,以“1、2”报数的形式,“1”学员先搬椅子围成一个小圈,“2”站到相应的“1”学员身后,按顺时针方向轻轻读出自己写下的鼓励话语给每一位里圈学员听。完成后,“1”和“2”学员的位置互换,继续完成刚才的活动。廖薇讲师让参与者分享感受,有家长说:“刚刚听到的话是我这辈子听过最美妙的音乐。”

家长收获:大家都会有压力与焦虑,其实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身边没有关怀,没有鼓励。每个人都需要鼓励,孩子也一样,当他们经历痛苦、压力、挫折的时候,同样需要鼓励。家长们明白到要让孩子学会温暖自己,那么首先是要从家长鼓励孩子开始。

 

参培家长参与体验活动

 

第一期的家长工作坊培训在每一位家长分享学习总结后结束。培训前家长们带着各种家庭教育的疑惑而来,培训后家长们带上满满的信心而归。培训结束的那一刻,参与培训体验的家长们,内心已经悄悄发生改变,对传播积极信念有了更多的信心和笃定。家长们纷纷表达了激动的心情,并对廖薇讲师表达了对下期培训的期盼。

“积极教育”的真正理念,其实是改变我们自己,通过我们内心的转变,把爱和能量正确地传递给孩子。每个孩子的心里都有一株生长中的小树苗,在我们正能量的温暖培育下,相信他们会牢牢地扎根,充分汲取养分,然后自己茁壮成长,长成一棵挺拔的大树,生出繁茂的枝叶,开出美丽的花。本次活动,工作坊的全体成员在廖薇讲师的带领下,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人在一起叫聚会,心在一起叫团队”,相信清远市第三中学“积极教育”工作坊越来越好,越走越高,继续带着“和善与坚定”的理念,在培育英才的路上笃定地走下去。

 

来源:清远市第三中学

廖薇积极教育工作室

陈慧积极教育工作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