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成才——校运 启示录

来源:本站访问量:-发布时间:2018-05-23

 

成长・成才——校运会启示录

【工具】

头脑风暴、分工表、感恩树、记号笔

【过程与效果】

2017年11月13日下午,正面管教学校讲师陈木彬来到连州市北山中学七(16)班课室,为“书香诗韵”学子开展了一次题为《成长・成才——校运会启示录》的正面管教主题班会活动。带导活动由围坐成圈圈、热身活动、寻找志愿者(完善分工表)、致谢和感激、头脑风暴、栽种成长树五部分组成。

在围坐成圈圈带导活动中,陈老师强调了快速、安静、安全三大原则,明确了围坐成圈圈的意义在于建立民主的氛围,实现共赢,所有人都感到安全,每个人都能平等地表达自己,并且被倾听。

倾听中感悟

陈老师在热身活动环节,别开生面地举行了“同学们好!”“中国好!中国兴盛,我的责任!”这个颇具爱国主义教育的仪式。

在致谢和感激环节,陈老师首先引领学生认真回忆校运会上及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便利贴上按格式“ ___,谢谢你,因为___。”写上自己最想感谢的人与事;然后绕圈传递“发言棒”,拿到“发言棒”的学生分享要感谢的人或事,其他同学认真倾听,收到感谢的人以“谢谢你,___。” 的方式及时回应;最后,同学们将写有感言的便利贴有序地粘贴到“感恩树”上。

头脑风暴环节将班会活动推向了高潮。陈老师带导全班同学进行了“我们的经验”、“我们的不足”、“我们的约定”3次头脑风暴,所有同学在自由愉快、畅所欲言的气氛中,自由交换想法,相互启发,产生了许多创意、共鸣和连锁反应。这样的活动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智慧碰撞

在栽种成长树环节里,陈老师先请每位学子在便利贴的左上角写上自己的姓名,右上角写上自己的3个优点,下方写上一句座右铭;然后邀请了6位志愿者与大家分享;最后让每位学子有序地将便利贴粘贴到“成长树”上。

优点齐亮相

整个班会活动在大家恋恋不舍的氛围中愉快结束。

【反思】

1.通过开展正面管教主题班会活动,引领学生掌握致谢技能,让学生在不自主的行为中感受感恩的魅力

2.以校运会为例,引导学生积极探讨获取成功的经验和方法,并学会反思与思考,进而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习惯。

3.运用头脑风暴,带导学生将在运动会上表现出的团结一致、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为取得更大的进步而努力。

4.正面管教的班会课,教师的作用在于带导、引领,也无须大多的语言;大部分时间都是学生发言,学生在说的过程中自己去感悟道理在和谐愉悦的活动得到更大的收获,真正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