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孩子合理地使用手机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6-24

如何帮助孩子合理地使用手机


孩子沉迷手机游戏怎么办?是否“唠叨”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疫情“宅家”期间,手机成了孩子们的生活重心,这对孩子的学业和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如何才能规劝孩子放下手机的同时不闹僵亲子关系呢?


4月25日晚,清城区迎来了第一期家教有方公益云讲堂,清城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心理辅导老师,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的戴素美带来《如何帮助孩子合理地使用手机》课程,清城区各学校逾1900名家长通过清城社区学院平台,同时在线观看直播。

  一、言传不如身教,注重“潜教育”

孩子拿着手机就不愿意放下,有些孩子一玩就是一晚上。”你对戴素美描述的画面是否格外熟悉。“吃完早餐才开机、吃饭不看电子产品、到洗手间不带手机、晚上洗澡前就关机、与家人聊天时把手机放一边。你能做到吗?”戴素美以六个生活情景提问现场家长,能完全做到的家长只占少数。
当你“唠叨”孩子玩手机导致学业下降时,先想想是否因为自身的言行给了孩子潜移默化地影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言行会成为“潜教育”。“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身先成为什么样的人”,戴素美给出这样的答案。

二、提出要求做约定,沙漏计时免冲突

如何培养孩子合理使用手机的习惯呢?在电子产品备受欢迎的今天,玩手机无可厚非,我们要明确的是孩子在什么情况下可以玩手机?玩多久?“如何提出要求很重要。”戴素美说,不要把学习当成限制孩子使用手机的理由,尝试引导孩子以正确的态度对待玩手机这件事可以尝试与孩子共同制定一个关于使用手机的约定,控制孩子玩手机的日期和每次玩手机的时间,再将约定的内容文字化。

三、怎样控制时间能使孩子更容易接受?

老师给了一个小妙招:沙漏计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沙漏具有可视化的特点,给孩子以直观的感觉,孩子对结束时间有了心理预期,会比较容易接受。


四、和善坚定不妥协及时鼓励不放松

(一)到了约定的时间,孩子“耍赖”怎么办?“家长的态度决定了孩子的态度”,戴素美说道,家长和善而坚定的态度很关键。和善地接纳孩子的情绪,坚定地执行约定。
(二)如果孩子耍赖哭闹,尝试一下在旁边静静地看着孩子,陪伴他,等他平静下来后再对他给予鼓励,表示感谢他遵守约定的行为。尊重孩子,使他们能更好地接纳并执行约定。
(三)当孩子能很好地执行约定时,家长要及时给予向、积极的反馈,鼓励孩子。孩子会在这个过程中,渐渐学会把握时间,这对培养孩子自觉、自律的品质很有帮助。

   “本次课程不仅教会我们如何帮助孩子合理使用手机,还教会我们如何与孩子沟通,这些方法可以运用在生活上各方面。”宝妈谭谭在观看直播后发来感想。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是第一任“老师”,在共同成长的同时,互相理解与尊重会使亲子间减少冲突。希望我们提供的方法能为各位家长在家庭教育上提供帮助。



(识别以上二维码,进入直播回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