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积极教育”课堂,搭建家校沟通合作平台

来源:本站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05-28

    为推广“积极教育”理念,让老师学会运用“积极教育”工具,利用家长会的契机向社会宣传“积极教育”的理念,帮助构建家校成长共同体合作平台,市华侨中学“积极教育”工作室主持人刘方平老师分别在5月5日、5月8日面向高一和高二班主任、级长完成了两场“积极教育”校本课程的培训工作。

    课上刘老师以生动的事例、有趣的互动体验活动、专业的知识将“积极教育”的理念与工具分享给到会的老师,引导班主任尝试运用这些“积极教育”理念与工具召开家长会,让家长明白关注孩子的成长不能只关注成绩,同时也让到会的老师学会更多与孩子良好沟通的方法,赢得了老师们的肯定和好评。

 

 

 

 

    开课之初刘方平老师先带领老师们做了一个关于生活态度取向的心理测试:“有趣的包裹”,并出示“积极教育”公众号上的文章以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自己,认识自己的生活态度取向,以及在教养的过程中可能会有哪些优势与劣势,以便于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少走弯路。

 接着以生活态度取向方面的内容跟老师们分享了“外面是丛林”体验式主题班会的魅力:同学们围成一个圆圈落座,通过活动相互体验分享,了解自己,并懂得接纳他人的差异。

 

 

 

 

 

课上刘方平老师特别指出,以往的家校沟通主要是针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在校表现,而“积极教育”在学校的培养目标和任务都是围绕着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核心素养的养成,这也是现在家校沟通中注重的方面。“积极教育”在学校的任务是:帮助孩子们生成成功的三个信念:

    1.我能行。

    2.我的贡献有价值,大家确实需要我。

    3.我能够以自己的力量做出选择,对发生在我身上和我群体中的事情产生积极影响。

以及四项技能:

    1. 我能自律和自我控制。

    2.我能与他人相互尊重地共事。

    3.我理解我的行为会如何影响他人。

4.我能够通过日常的练习,发展我的智慧和判断能力。

    在刘方平老师的带动下,分享“学生给我们带来了哪些挑战”以及“我们对学生的期待”时,老师们踊跃发言,并从中体会到学生的挑战中也可能含有品格的种子,怎样从挑战的“起点”通过“积极教育”培养到达优良品格的“终点”,引发老师们深入思考教育的GPS图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教育理念与契机,甚至可以在家长会上引导家长朋友们思考孩子的挑战与对孩子的期待之间的关系。

 

    “我们可以做什么”环节中,老师们通过分享体验活动,区分表扬和鼓励对孩子的影响,体会到鼓励所带来的内在驱动力,在角色扮演中更真切地体会到自己在教育学生或自己孩子时所习以为常的表述其实可能不利于孩子的发展。

    最后刘方平老师详细描述了“积极教育”的重要工具——“错误目的表”——的使用方法,解读孩子行为背后的真实意图,并对老师们提出具体的建议。老师们听了觉得很实用,做了满满的笔记!

 

 

 

 

 

 

 

听完刘方平老师对“积极教育”理念与工具的分享与解读,老师们表示收获良多,明白了“积极教育”的目标在于把孩子培养成有责任感、懂得尊重、内心丰富的社会成员,以爱、鼓励、尊重的方式培养孩子自主、自律、自立的品格,教授孩子重要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了解到“积极教育”能为家长、教师提供多种具体可操作的方法与工具。

刘方平“积极教育”工作室培训体系包括教师培训和家长培训。工作室将精诚合作,努力做好家校沟通、家校合作、家校共育工作。只有让更多的老师掌握“积极教育”的方法和工具,才能利用学期中段家长会的契机,与家长们充分沟通交流,为构建家校合作共同体打好基础,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发展提供新的价值取向,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同时也为学期后段班级德育的工作重心转移至关心学生的品格培养和健康心理的养成做好引导工作。

            来源:清远市“积极教育”刘方平工作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