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教育局

关爱心灵,助人自助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0-11

关爱心灵,助人自助

      929日下午,清远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专家阮艳婷到清远市第一中学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之“阳光成长”心理健康讲座,讲座的主题是《关爱心灵,助人自助》。

        讲座一开始阮老师就给班干部们打了一只强心剂,告诉他们在日常生活里心理委员是学校的心灵天使。他们会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心理困扰者,还会组织心理自助活动。同时,阮老师也告知同学们心理委员的职责,例如如何填写班级学生心理状态晴雨表,应该重点关注哪些学生,从言语、情绪和行为等方面觉察同学们发出的求救信号。遇到危机的情况,要在保护自身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帮助、陪伴求助者,并及时上报老师。同时注意不要一个人陪伴求助者,可以两个或多个以上的同学陪伴。

        “怎么帮助他人?”阮老师从怎么区别心理健康与心理异常,心理异常的同学会有什么表现,以及该怎么帮助心理异常的同学等等方面进行经验传授。阮老师还用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让学生们进行讨论和分析,确保同学们能够理解和区分需要帮助同学的表现,让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有意识的觉察其他同学的变化,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预防工作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怎么进行自助呢?”阮老师从高中阶段常见的心理问题及调试方法等方面进行经验传授,还让学生现场体验了渐进式放松训练,感受肌肉从紧张到放松的状态,从而体验到怎么调节自我的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