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心理健康 学会情绪调节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2-09

重视心理健康 学会情绪调节

         为加强学生心理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2021127日,清远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心理专家阮艳婷老师在清远市源潭中学开展了“快乐有道——高中生情绪管理”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阮老师从“认识情绪”切入,让同学们对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有基本的认识和区分,在此基础上引出情绪有“自我保护、自我激励、信息传递”的功能。阮老师指出高中生的五大情绪特点,并用具体的数据说明目前有部分中学生会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用“嫉妒情绪实验”“一只苍蝇可以打败一个世界冠军”等具体案例,说明情绪失控会导致异常恐怖的后果,进而提出“有效管理情绪”的意义,从而启示学生出现情绪问题是正常的生理和心理反应,关键是怎样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让自己成为情绪的主人。

        阮老师出“管理情绪”具体的步骤和方法:觉察自己的情绪(制作心情卡);采取相应的行动,积极学习和运用“ABC”理性情绪疗法(冷静三思、转移注意力、合理宣泄、改变思维和调整心态等);高情商的情绪表达(只描述事实,陈述感受,不责怪对方等)。阮老师给予学生鼓励:按照科学的情绪管理方法去做,去多练习,情绪是可以控制的,并具有自主性。

        通过此次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学生们了解了有关情绪的基本常识及情绪与健康的关系,合理情绪理论(ABC)和正确的情绪调节方法,学会通过调整自身的认识,主动调整消极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