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的危害和应对

来源:本站访问量:-发布时间:2016-10-20

嫉妒的危害和应对

    

       嫉妒是人类的天性之一。别人的外貌、天赋、关系和财富都是我们嫉妒的对象,我们总是想要“过得比别人更好”。除了人类,自然界里的许多高等动物都会嫉妒同族的其他个体。嫉妒可以点燃竞争的欲望,这在资源稀缺的野外环境里可以提高个体的生存率和取得交配权的机会。然而人类是高智能的社会性动物,任由嫉妒的原始冲动控制我们,会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造成负面影响:

    1.嫉妒让人对自己的生活感到不满,郁郁寡欢。

    2.嫉妒让人看不清人生的远大目标,阻碍人的成长提高,束缚人的自由发展。

    3.嫉妒让人变得尖酸刻薄,遇事总是冷嘲热讽,无法真诚地分享他人的成功和快乐。

    4.嫉妒让人去做一些自己明知不应该做的事情,损人不利己。

    5.嫉妒会让人精疲力尽却一事无成。

    6.嫉妒长期发展下去可能造成心理问题,甚至是忧郁症。

  既然你在阅读这篇文章,那说明你已经意识到了问题,并希望做出改变。嫉妒虽然是一种生物本能,但人类的思考能力可以帮助我们抗衡其影响,避免沦为它的奴隶。“想通”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在这里我们介绍一些应对嫉妒的思路:

    1、仔细审视自己,发现并感激自己已经拥有的那些独一无二的财富,活出自己应有的姿态。

  嫉妒让你总是盯着别人身上的光鲜,却看不到自己手中的美好。你觉得自己一无所有,不满和苦闷自然也就随之而来。可是冷静下来仔细想想:你真的是一无所有吗?虽然在某些方面你的确不如某些人,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你有自己的特长,有关心自己的亲朋好友,还有一个代表着自己人生意义的梦想。这些都是你独一无二的、最宝贵的财富。只有拥抱生活施予你的恩泽和缺憾,你才能活出自己应有的,独特的,丰满的姿态。

    2、时刻提醒自己:没有完美的人,也不会有完美的人生,看起来完美的人只露出了冰山一角。

  嫉妒总是让我们在无意识中用自己最糟糕的去代表自己的全部,用别人最好的去代表别人的全部,这样一对比肯定倍感失落。但要知道人是一种爱面子的生物,一边想方设法让自己显得光彩照人,另一边则竭力掩盖自己的生活中的不如意,避免在大家面前显得像个弱者——你如此,别人也如此。人生的血泪只有当事人自己最清楚。那个让你嫉妒不已的“完美人生”其实只是一个不实的幻影。盲目地追逐它,不但什么都得不到,反而还会失去自己已经拥有的一切。

    3、攀比和炫耀是想要在别人面前证明自己,但你的价值不需要别人的证明。

  有些人特别喜欢炫耀和互相攀比。时装、手机、薪水、首饰、名车、豪宅……他们用来攀比的东西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他们心目中,这些身外之物的多少好坏是衡量人生成败的最重要条件。跟这样的人走得太近,别人有而你没有的东西就会想马上得到,如果得不到你就会觉得非常失落。其实炫耀和攀比更多的是一种对自己“成功”进行“证明”的行为,可是这种证明不会提高自己的修养,更多地只会让你活在嫉妒和被嫉妒的漩涡中。渴望在别人面前证明自己的冲动会让你忘记自己真正想要追求的理想。如果你为此感到不安,那么你还是少跟爱攀比人打交道为妙。集中精力提高学习、工作和生活的质量才是使自己素质得到真正提升的最佳途径。

    4、多跟懂得感恩的人交流,学会从对生活的满足和感恩中获得幸福感。

  通过占有和攀比而得到的幸福感是转瞬即逝的,而用满足和感恩的双眼去感受世界,你就能源源不断地从生活中汲取到幸福的能量。多跟那些懂得满足和感恩的人相处,与他们一起探讨人生的哲学,他们的正能量会让你变得更开心,更能察觉生活的美好一面。

    5、对消费主义保持警惕。

  商人拿什么去刺激消费者买一些他们并不需要的东西呢?他们常用的营销伎俩中都包含了对嫉妒心理的利用。对于非生活必需品,尤其是奢侈品,营销策划一般会把要推广的产品塑造成很“酷”的东西,暗示消费者“买了它你就会高人一等”,而不买感觉就逊毙了。人们的嫉妒心理在这种营销面前容易被调动起来,去买那些别人有自己没有,或者别人还没有买到的,可是自己根本不需要的东西。时间一长,人们就被训练得更加喜欢攀比和相互嫉妒,于是就会买更多不必要的东西来显示自己的地位,甚至把嫉妒扩大到生活的更多方面,引发各种问题。保持对商业营销的警惕,避免遭到消费主义的侵蚀,这样你尽管拥有的物质更少,生活却会变得更加充实——你可以把资源集中在更加有意义的方面上。

    6、真诚地为他人的成功感到高兴,并祝贺他们。

  当别人得到了你想要得到的东西时,你或许会感到嫉妒,并开始在脑中编造各种理由来说明得到这一切并不是因为别人的实力比你好,而是得到了外部因素的帮助,如贵人、好运等,你甚至会想象别人走了歪门邪道,不但不为他们感到高兴,反而对其成功嗤之以鼻。这种心态不会给你带来任何的好处,反而会让你变成一个尖酸刻薄的人,世界在你的眼里显得丑恶无比。反过来说,既然你想得到某件东西,别人也想得到也很正常。如果你得到了它,你一定会很高兴,别人也一样。如果你付出了巨大努力得到了成功之后别人却都在对你冷嘲热讽,你会怎么想呢?从今天开始试着为别人的成功感到高兴吧。分享别人的快乐会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而对他人成功的祝福也能收获友谊,你也能以一种正面的心态来迎接未来的挑战。

    7、将乐善好施作为一种习惯。

  献出你的时间、金钱、才干和天赋,支持或投身于推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活动中去。或许一开始时你要强迫自己这么做,但慷慨会慢慢变成一种习惯。当你越来越多地对别人伸出援手,人生的意义也会变得越来越清晰,“你”和“我”之间,个人和世界之间的隔阂也会变得越来越小。当你不再将自己和外部世界分成两个概念去理解时,推动你进步的力量不再是嫉妒别人的成就,而是让世界变得越来越好的博爱。广阔的胸怀能装下更大的梦想和推动更大的事业,你的人生将因此变得更加多彩。

  与嫉妒本能之间的抗争将贯穿人的一生。将上述思考工具铭记在心,时刻提醒自己,你便不会被嫉妒左右,活出更大,更精彩的人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